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6539
罗哌卡因硬膜外阻滞时血药浓度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解大建 许幸 吴新民 胡晓华

    单位: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麻醉科,北京 100034

    关键词:

    990332 罗哌卡因(ropivacaine) 是一种新型、长效的局部麻醉药,目前国际上已用于临床,国内尚未见到相应的文献报道。为了研究此药在国人体内的药物代谢状况,我们建立了测定罗哌卡因血药浓度的气相色谱法,并对其在硬膜外阻滞时血药浓度的变化进行了测定。

    1 材料与方法

    仪器与色谱条件:日本岛津GC-7A气相色谱仪,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C-R1B型色谱数据处理机。20g.L-1OV-17涂渍Chromosorb WAW-DMCS60-80目,3mm×1.6 m玻璃柱。柱温:程序升温初始温度210℃,8 min后开始升温,每分钟升温15℃,最终温度为230℃,气化室和检测室温度为250℃。载气:氮气1.0kg.cm-2
, 百拇医药
    样品与试剂:样品,罗哌卡因(瑞典阿斯特拉制药有限公司提供);内标物,利多卡因(北京第三制药厂提供)。氢氧化钠(优级纯,天津化学试剂三厂),二氯甲烷(分析纯,北京化学试剂公司),四氯化碳(优级纯,北京化工厂)。

    标准溶液:精确称取罗哌卡因样品适量,以双蒸水为溶剂配成10g.L-1的标准储备液。内标溶液:精确称取利多卡因适量,以双蒸水为溶剂配制成4g.L-1的储备液。标准溶液和内标溶液于冰箱4℃保存,用时以双蒸水稀释成所需浓度的标准工作液。

    血浆中罗哌卡因的提取:分别加入空白人 血浆1ml,置10ml具塞离心管中,分别加入不同质量浓度的罗哌卡因标准工作液1 ml(内含罗哌卡因分别为0.1、0.5、1.0、5.0、10.0 μg),依次加入内标液1ml(内含利多卡因4 μg),5 mol.L-1氢氧化钠0.5ml,二氯甲烷3ml。密塞,振摇5min,离心15min(3500r.min-1)。取下层有机相2.5ml至离心管中,于45℃恒温水浴内使溶剂挥发至干,残渣用100μl四氯化碳溶解后进行色谱分析,每种质量浓度进样2μl,重复测定2次,取平均值。
, 百拇医药
    研究对象:7例ASAⅠ~Ⅱ级女性志愿者, 年龄35~57岁,体重50~66 kg,均行子宫摘除术。硬膜外阻滞采用连续导管法,确认其不在蛛网膜下腔后,在5 min内注入10g.L-1罗哌卡因2.0mg.kg-1,并于注入罗哌卡因0、10、20、30、40、50、60、90、120、150min时经桡动脉取血3ml。离心分离血浆,置-20℃冰箱保存。病人血浆药物浓度的提取和测定方法同前。

    2 结果

    线性和灵敏度:罗哌卡因和利多卡因的保留时间分别为4.45min和10.81min。血浆罗哌卡因的检测下限为0.1 mg.L-1,线性范围为0.1 ~10.0mg.L-1,以罗哌卡因与内标物的峰高比为纵坐标(Y),以罗哌卡因的质量浓度为横坐标(X),进行线性回归,其回归方程为:Y=0.0401±0.1778X,r=0.995 0,n=8。
, 百拇医药
    回收率和精密度试验:按照标准曲线所述方法测定5种不同罗哌卡因血药浓度水平平均回收率为98.61%,n=8。日内、日间变异系数分别为3.20%和4.72%,n=6。

    7名病人硬膜外腔注入罗哌卡因后约40 min(30~50 min)血浆药物浓度(质量浓度,下同)即达到峰值(1.2±0.2)mg.L-1

    3 讨论

    本文结果表明,硬膜外腔注药后,罗哌卡因血药浓度于40min时达到峰值,在50 min内血药浓度的改变也最为迅速。本实验的罗哌卡因血药浓度测定结果与文献报道基本相符[1,2]。据此或可说明,罗哌卡因硬膜外阻滞时,其可能产生的周身作用以注药后30~50min最为明显,因此其毒性反应一般亦以注药后30~50min内最可能出现。因而在此期间应密切观察病人,以便能及时发现和处理可能出现的毒性反应。
, 百拇医药
    罗哌卡因是一种新型、长效局部麻醉药,物理化学性质与布比卡因相似,根据这一原理,我们用测定布比卡因血药浓度的气相色谱法[3],对罗哌卡因的血药浓度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本法简单、快速、灵敏、重复性好。本工作为进一步开展对罗哌卡因的血药浓度监测和临床药理学研究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1 Irestedt L , Emanuelsson BM, Ekblom A, et al. Ropivacaine 7.5 mg/ml for elective caesarean. a clinical and pharmacokinetic comparison of 150 mg and 187.5 mg. Acta Anaesthesiol Scand, 1997,41:1149-1156

    2 Datta S, Camann W, Bader A, et al. Clinical effects and maternal and fetal plasma concentrations of epidural ropivacaine versus bupivacaine for cesarean section. Anesthesiology, 1995,82:1346-1352

    3 解大建,刘亚平,谢 荣.气相色谱法测定人血浆中的利多卡因、布比卡因、普鲁卡因和丁卡因. 北京医科大学学报, 1986,18:275-277

    (1998-06-08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