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6563
同型半胱氨酸诱导小鼠金属硫蛋白生成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李淑莲△ 李载权 张英 薛琳 许松 王晓红 唐朝枢

    单位: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中心实验室,北京 100034

    关键词:

    990336 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 Hcy)是甲硫氨酸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含硫氨基酸,临床和流行病学资料表明,高Hcy血症是心血管疾病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已证实Hcy具有损伤血管内皮、刺激血管平滑肌增殖和促进胶原合成等生物学效应。Hcy细胞损伤作用的机制目前尚未阐明。已知与其通过自身氧化对组织细胞产生氧化应激有关。金属硫蛋白(metallothionein, MT)是富含巯基的应激蛋白,是体内迄今所知的最强的羟自由基清除剂,氧化应激、重金属离子、多种炎症因子等都能诱导肝、肾等脏器的MT合成,在这些应激反应中,MT起着适应性细胞保护作用。本工作观察高Hcy血症小鼠肝、心和肾组织MT含量的变化。以探讨Hcy通过氧化应激诱导组织MT生成的可能性。

    昆明小鼠,体重(30±5)g,随机分为3组(n=6),(1)Hcy组:Hcy(16μmol.kg-1)腹腔注射,每日1次,连续2 d;(2)对照组:以生理盐水代替Hcy;(3)Hcy+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组: Hcy(16μmol.kg-1)与SOD(2.25×105U.kg-1)同时腹腔注射。组织金属硫蛋白和丙二醛含量测定分别用109Cd-血红蛋白饱和法和硫代巴比妥酸(TBA)法测定。实验结果以±s表示,经方差分析和组间q检验处理。

    结果发现:Hcy组小鼠血浆Hcy含量较对照组增加828%(P<0.01),SOD处理不影响血浆Hcy水平。Hcy组小鼠肝、心和肾组织MT含量分别较对照组增加210%(P<0.01),133%(P<0.05)和60%(P<0.01)。MDA含量分别较对照组增加6%,52%(P<0.05)和69%(P<0.05)。注射Hcy同时应用SOD的小鼠肝、心和肾组织MT水平分别较Hcy组小鼠下降22%,33%(P<0.05)和13%,MDA含量分别较Hcy组降低24%(P<0.05),21%(P<0.05)和48%(P<0.01)。对照组和Hcy组小鼠组织MT含量与MDA含量呈显著正相关,其中在肝r=0.58(P<0.05),在心r=0.82(P<0.01),在肾r=0.92(P<0.01)。以上结果提示,小鼠高Hcy血症诱导肝、心和肾组织MT合成,且引起小鼠氧化损伤,表现为组织脂质过氧化产物MDA含量增加。SOD处理可减轻Hcy刺激的MDA生成,同时抑制Hcy刺激的MT合成。由结果推测,Hcy可诱导组织MT生成,其机制可能与Hcy氧化应激损伤有关。

    MT为一重要的内源性应激保护蛋白,高Hcy时MT生成增多,可能是机体的适应性反应,这种反应在伴高Hcy血症的血管损伤性疾病中的病理生理意义有待进一步研究。

    △ 进修医师。

    (1999-03-05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