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6597
非酮症性高渗性昏迷45例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黄岱坤 朱继红

    单位: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北京 100044

    关键词:

    北京医科大学学报990433 非酮症性高渗性昏迷(nonketotic hyperosmolar coma, NKHC)是目前急诊科常见的临床综合征。其病因复杂,治疗难度大,死亡率高。

    本组患者45例,男19例,女26例,平均年龄72.5岁;既往有糖尿病史者29例,脑血管病23例,多器官功能衰竭21例;以急性感染性疾病(23例)、突发脑血管病(19例)、食欲差(15例)就诊。入院时29例昏迷。查体:45例患者血浆渗透压334~439 mmol.L-1,其中≥350 mmol.L-1 31例。尿糖++~++++,尿酮体(-)。治疗:即刻快速给予等渗或低渗氯化钠溶液纠正高渗状态,使用胰岛素泵每千克体重每小时0.1 U滴入胰岛素,根据血糖值调整胰岛素浓度,并对症治疗。45例中28例死亡,(28/45, 62.22%)。其中急性脑血管病治疗过程中使用甘露醇、速尿、氟美松所致NKHC 8例中7例死亡。

    NKHC是某些急性危重病所伴随的一种严重的临床综合征,多发生于60岁以上的老人,一般可查到诱因。感染和急性脑血管病是死亡的主要原因,发病前常有厌食、禁食或多尿等情况,一旦发生感染、急性脑血管病等应激状态或使用利尿剂、甘露醇、激素以及不适当地静脉点滴葡萄糖液均可诱发。其表现常被主要疾病的临床表现所掩盖,易被误诊、漏诊,不能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死亡率高(国内报道50%~70%,国外报道40%~80%,我科为62.22%,与国内外报道相符)。国内报道漏诊率40%,我科为4.4%。过去认为血浆渗透压≥350 mmol.L-1为致死线,超越此值均死亡。本组31例血浆渗透压≥350 mOsm.L-1患者有18例死亡(18/31)。以上提示,快速诊断及迅速、准确地治疗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

    (1999-05-2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