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6648
妊娠期肾病综合征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国莉 王山米

    单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产科,北京 100044

    关键词:肾病综合征;诊断;妊娠;妊娠中毒症;EPH;预防和控制

    北京医科大学学报000328 [中图分类号]R714.258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1530(2000)03-0287-01▲

    妊娠期肾病综合征(nephrotic syndrome in pregnancy, NSP)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高征)的一个特殊类型,病情一般较重,母儿预后差。本文就21例NSP分析讨论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根据姚天一等[1]提出的NSP诊断标准:(1)24 h蛋白尿超过3.5 g;(2)血浆白蛋白低于30 g.L-1;(3)血浆胆固醇超过7.77 mmol.L-1,(4)高度水肿。我们回顾分析了1990年1月至1998年6月在我院产科住院分娩的21例NSP病例。其中经临床及实验室检查符合以上4项标准的7例为A1组,至少符合(1)、(2)两条核心标准的14例为A2组。
, http://www.100md.com
    选择同期住院分娩的病例尾号为3、6、9的重度妊高征患者除外NSP的54例作为对照组(B组)。

    对A1、A2及B组的一般资料、产妇并发症、分娩方式、围产儿预后及彩色多普勒超声脐血流结果进行分析,组间比较采用配对t检验。

    2 结果

    A组与B组间产妇年龄、产次及平均动脉压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两组发生产妇并发症(子痫,胎盘早剥,妊高征心脏病,视网膜剥离,肝肾损害,脑水肿,产后出血及伤口裂开)的种类及频次差异有极显著性(P<0.001)。A、B两组血尿素氮差异有显著性[( 6.41±3.34)mmol.L-1 vs ( 4.63±1.44) mmol.L-1, P<0.01],血肌酐差异无显著性[(74.9±20.7)μmol.L-1 vs (73.4±13.0) μmol.L-1 ,P>0.05]。
, 百拇医药
    两组难产率、剖宫产率及围产儿死亡率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早产发生率差异有极显著性(P<0.001)。新生儿出生体重A组明显低于B组[(2 037.5±690.3)g vs (2 791.1±603.7)g, P<0.01];小于胎龄儿发生率A组显著高于B组(P<0.001),但A1组与A2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两组围产儿有脐动脉血流记录,脐血流偏高(收缩期脐血流/舒张期脐血流>3,4/16 vs 5/18) 的新生儿出生时均为小于胎龄儿。A组舒张期血流缺如的1例发生胎死宫内。两组收缩期脐血流与舒张期脐血流比值正常而出生时为小于胎龄儿的发生率分别为6/11和4/13。

    本组研究随访14例,只有1例(不伴血压高的产妇)产后水肿渐加重,于产后2个月在我院肾穿,病理示轻系膜增生型IgA肾病(肾病综合症Ⅰ型),予激素、细胞毒性药物继续治疗至今;余13例水肿渐消退,尿蛋白转阴,血压趋于正常。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NSP是在妊高征病理生理基础上发生的,多数学者认为由于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肾小球、子宫和胎盘的毛细血管,导致肾和子宫胎盘灌注不足,产生典型的妊高征[2]。Stephen等[3]认为很可能孕前患者已有潜在性肾小球病变,加上重度妊高征对肾的损害,使潜在性肾损更加明显而产生肾病综合征。随着肾活检的应用,NSP发病率增高,其肾脏病理改变的特殊性及与妊高征病理改变间的关系有待于进一步阐明。本资料符合4项标准的NSP 7例, 在妊娠中的发病率为0.070%,占妊高征的0.74%,与文献[3]所述相似。国内外尚无统一的NSP诊断标准,其诊断主要根据实验室指标,可见大量蛋白尿及低白蛋白血症均作为必备指标。我院资料比较分析A1与A2组母儿预后差异无显著性,也支持此观点。应用彩超多普勒血流图对估计胎儿预后有重要价值,对脐血流异常的应予重视, 对脐血流正常的也不应忽视,加强监测及治疗,改善围产儿预后。
, 百拇医药
    文献所述对NSP的最佳治疗为联合治疗,即治疗NSP的同时治疗妊高征。我们认为应重视对NSP的早期识别,对重度妊高征型的NSP以积极治疗、适时终止妊娠为宜。同时有必要在产后对NSP患者进行肾活检,明确诊断,指导治疗,改善预后。NSP再次妊娠有复发的可能,应根据肾活检结果及肾功能恢复情况,对有生育要求的患者提出指导意见。■

    参考文献

    [1]姚天一,要惠芬,王焕荣.妊娠期肾病综合征的诊治[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3,9(5):277-278

    [2]Wang YP,Scott WW,Hecen HK. Placental lipid peroxides and thromboxane are increased and prostacyclin is decreased in women with preeclampsia[J]. Am J Obstet Gynecol, 1992,167:946-949

    [3]Stephen A,Norman M,Peter B. Nephrotic syndrome in pregnancy[J]. Am J Obstet Gynecol, 1973,117:867-882

    收稿日期:1999-03-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