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6668
去甲肾上腺素诱导ConA活化的大鼠淋巴细胞产生应激免疫抑制蛋白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邵黎 陈国力 李菊香 孙阿萍 范少光

    单位: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系,北京 100083

    关键词:应激免疫抑制蛋白;淋巴细胞;分泌;去甲肾上腺素;药理学

    北京医科大学学报000415 [摘 要] 目的:观察去甲肾上腺素在体外诱导正常大鼠淋巴细胞产生应激免疫抑制蛋白。方法:采用体外培养的方法,以ConA活化正常大鼠的淋巴结细胞,同时加入去甲肾上腺素共同孵育12~16 h,测定细胞提取物对正常小鼠淋巴细胞转化的影响。并利用应激免疫抑制蛋白单克隆抗体以抗体中和及ELISA法,鉴定应激免疫抑制蛋白。结果:去甲肾上腺素(10-5~10-3 mol.L-1)可在体外诱导以ConA活化的淋巴细胞产生一种能抑制正常淋巴细胞转化的物质。用应激免疫抑制蛋白单克隆抗体所作的抗体中和及ELISA测定发现,提取物中的抑制物可被应激免疫抑制蛋白单克隆抗体识别。结论:去甲肾上腺素可以在体外诱导ConA活化的淋巴细胞产生应激免疫抑制蛋白。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967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1530(2000)04-0334-03

    A cellular model for generation of immunosuppressive protein

    induced by norepinephrine


    SHAO Li

    (Department of Physiology, Peking University, Beijing 100083, China)

    CHEN Guo-Li

    (Department of Physiology, Peking University, Beijing 100083, China)
, 百拇医药
    LI Ju-Xiang

    (Department of Physiology, Peking University, Beijing 100083, China)

    SUN A-Ping

    (Department of Physiology, Peking University, Beijing 100083, China)

    FAN Shao-Guang

    (Department of Physiology, Peking University, Beijing 100083,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 http://www.100md.com
    To establish a cellular model for generation of immunosuppressive protein induced by norepinephrine from normal lymphocytes in vitro. Methods: Normal lymphocytes activated by Con A were incubated with norepinephrine. Extract of lymphocyte was made after the incubation and the effect on normal lymphocyte proliferation was tested. Monoclonal antibody against immunosuppressive protein was used to identify the extract. Results: Lymphocyte proliferation in response to ConA was significantly suppressed by the extract. The suppression induced by the extract was partially reversed by the monoclonal antibody against immunosuppressive protein . ELISA results showed that there were molecules in the extract, which were combined by the monoclonal antibody. Conclusion: Immunosuppressive protein could be induced by norepinephrine from ConA activated lymphocyt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tress immunosuppressive protein; Lymphocytes/secret; Norepinephrine/pharmacol

    (J Beijing Med Univ, 2000,32:334-336)

    我们以前的工作表明,束缚应激后的大鼠或小鼠血清中出现的一种称为应激免疫抑制蛋白的大分子蛋白质能抑制正常T、B淋巴细胞分别由ConA和LPS诱导的转化等免疫反应。应激免疫抑制蛋白是在中枢神经系统的控制下,由淋巴细胞产生后释放到血液中的[1]。为进一步研究应激状态下神经系统对应激免疫抑制蛋白生成的调控机制,我们应用6-羟多巴胺(6-OHDA)作腹腔注射,化学性切除大鼠或小鼠的交感神经末梢。结果表明大鼠或小鼠应激后淋巴细胞产生的应激免疫抑制蛋白明显减少,说明交感神经在应激免疫抑制蛋白的产生中起有重要作用[2]。本研究证明在体外去甲肾上腺素可以诱导淋巴细胞产生应激免疫抑制蛋白。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SD雄性大鼠,体重180~220 g;BALB/C雄性小鼠,体重20~25 g,均由我校实验动物科学部提供。去甲肾上腺素、刀豆蛋白A (ConA)均购自美国Sigma公司。细胞培养液RPMI1640为GIBCO 公司产品。胸腺嘧啶核苷(3H-TdR)为北京原子能研究所产品。

    1.2 方法

    1.2.1 体外诱导生成应激免疫抑制蛋白 正常SD大鼠颈脱臼处死,无菌条件下取肠系膜淋巴结,以完全RPMI 1640制成单个淋巴细胞悬液 。取24孔细胞培养板,每孔细胞数为5×106,去甲肾上腺素浓度分别为0、10-7、10-5、10-3 mol.L-1, ConA为2.0、4.0、8.0 mg.L-1,总体积为1 ml。在37℃孵育12 h后收集细胞。孵育后的细胞每5×106个以等渗磷酸盐缓冲液洗涤3次,每次体积6 ml。风干剩余液体后加0.05 mol.L-1的盐酸1 ml在冰浴中匀浆,离心2 300×g,30 min,去沉淀,上清液冷冻干燥后以不完全RPMI1640复溶,按一定比例加入正常小鼠淋巴细胞悬液,观察其对淋巴细胞转化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1.2.2 ConA诱导的淋巴细胞转化 取正常BALB/C 雄性小鼠颈脱臼处死,在无菌条件下取出肠系膜淋巴结,以完全RPMI 1640制成单个淋巴细胞悬液 。取96孔细胞培养板,每孔细胞数为3×105,ConA为每孔0.40 μg,按一定比例加入细胞提取物,总体积为200 μl,每种细胞提取物的浓度设三复孔。细胞在37℃,95%(体积分数)的空气,5%(体积分数)CO2的条件下孵育42 h后,每孔加3H-TdR 7.4 kBq继续孵育6 h,收集细胞于玻璃纤维滤纸上,用β-液体计数仪测定放射性活度,以Bq作单位。

    1.2.3 应激免疫抑制蛋白单克隆的对抗作用

    不同质量浓度的应激免疫抑制蛋白单克隆抗体(0.0015、 0.003 g.L-1,抗体由我室制备[3])与细胞提取物按1∶8体积的比例及培养液RPMI 1640混合(每孔100 μl),在CO2孵育箱内孵育2 h后。每孔加入正常淋巴细胞悬液100 μl(含细胞3×105个,ConA 0.4 μg),培养,收获细胞及测定放射活性(方法同上)。观察应激免疫抑制蛋白单克隆抗体对去甲肾上腺素诱导的细胞提取物抑制活性的影响。
, 百拇医药
    1.2.4 ELISA 法测定应激免疫抑制蛋白单克隆抗体与细胞提取物的结合

    将细胞提取物分别超滤去除相对分子质量小于30 000的物质,按10 mg.L-1的蛋白含量溶于pH 9.5的碳酸盐缓冲液,以100 μl/孔包被酶标板,4℃过夜。次日弃上清。以含20 g.L-1牛血清白蛋白的等渗磷酸盐缓冲液37℃封闭2 h。用含0.05%(体积分数)Tween 20的0.01 mol.L-1、pH7.0的磷酸盐缓冲液洗3次(以下洗涤液同此)。每孔加应激免疫抑制蛋白的单克隆抗体0.03 μg,在37℃反应2 h。再用上述液体洗3次。每孔加羊抗小鼠的IgG(体积分数1∶1000)100 μl, 37℃孵育2 h,仍用上述液体洗3次后每孔加底物OPD 0.04 mg,室温避光反应30 min,最后每孔加1 mol.L-1硫酸100 μl终止反应,用96孔酶标仪在波长492 nm处测光密度(D)。
, 百拇医药
    1.2.5 数据处理与统计学方法 文中数据以±s差表示,两两比较用t检验,多组数据间以ANOVA分析。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去甲肾上腺素诱导产生淋巴细胞转化抑制物

    正常大鼠淋巴细胞在体外与去甲肾上腺素(10-5、10-3 mol.L-1)和ConA (4.0 mg.L-1)共同孵育12 h后,细胞提取物作用下的淋巴细胞转化与去甲肾上腺素浓度为0时相比,差异有显著性(n=6, P<0.05,ANOVA,图1)。
, http://www.100md.com
    图1 去甲肾上腺素在体外诱导活化的

    淋巴细胞产生抑制淋巴细胞转化的物质

    Figure 1 Effect of extract from lymphocyte after incubated

    with norepinephrine on the lymphocyte proliferation

    2.2 不同浓度ConA活化淋巴细胞对去甲肾上腺素作用的影响

    在去甲肾上腺素浓度不变(10-3 mol.L-1)的条件下,ConA为2.0、4.0、8.0 mg.L-1时,孵育后细胞提取物对淋巴细胞转化的影响与ConA浓度为0时相比,ConA为2.0、4.0、 8.0 mg.L-1时淋巴细胞提取物都显著抑制正常淋巴细胞转化,并且随ConA浓度增加,抑制作用增强,提示T淋巴细胞的活化是产生淋巴细胞转化抑制物的必要条件(图2)。
, 百拇医药
    图2 T淋巴细胞的活化与去甲肾上腺素诱导淋巴

    细胞转化抑制物产生的关系

    Figure 2 Activity of T lymphocyte is the key step in the generation

    of immunosuppressive protein of stress

    from normal lymphocyte induced by norepinephrine

    2.3 应激免疫抑制蛋白单克隆抗体的翻转作用

    以应激免疫抑制蛋白单克隆抗体与细胞提取物事先反应再加入正常淋巴细胞,提取物对淋巴细胞转化的抑制作用被部分翻转。而单克隆抗体本身未影响正常淋巴细胞的转化。以上结果说明,应激免疫抑制蛋白单克隆抗体能部分对抗细胞提取物的抑制作用(图3)。
, http://www.100md.com
    1, extract+antibody 0 μg; 2, extract+antibody 0.015 μg;

    3, extract+antibody 0.03 μg; 4, RPMI 1640+antibody 0.03 μg; 5, RPMI 1640.

    图3 应激免疫抑制蛋白的单克隆抗体可部分翻转

    由去甲肾上腺素诱导产生的淋巴细胞转化抑制物

    Figure 3 Antagonist effect of monoclonal antibody of

    immunosuppressive protein of stress on the extract from

    lymphocyte after incubated with norepinephrine
, 百拇医药
    2.4 ELISA的测定结果

    去甲肾上腺素(0和10-3 mol.L-1)孵育后的细胞提取物与应激免疫抑制蛋白单克隆抗体反应后ELISA检测的光密度值分别为0.74±0.06和1.20±0.13,可见,前者的光密度明显强于后者。说明提取物中有能够与应激免疫抑制蛋白单克隆抗体产生抗原-抗体反应的物质。

    3 讨论

    我们十年来的工作证明,大鼠或小鼠在应激状态下淋巴组织产生一种应激免疫抑制蛋白,它抑制多种免疫细胞功能[4]。为研究它的产生机制,我们证明它的产生受中枢神经系统控制[5]。用6-羟基多巴胺化学性切除交感神经末梢后,应激免疫抑制蛋白的产生减少30%[2]。这一结果提示,交感神经在应激免疫抑制蛋白产生中起有重要作用。
, http://www.100md.com
    此外,我们还发现,束缚应激后的大鼠血清可诱导正常淋巴细胞产生应激免疫抑制蛋白。如果以透析的方法除去血清中相对分子质量小于6 000的物质,血清则不具有诱导正常淋巴细胞产生抑制物的作用,提示应激免疫抑制蛋白可能由血中某些小于6 000相对分子质量的物质诱导产生。上述6-OHDA的作用和血清体外诱导产生应激免疫抑制蛋白两项结果,从不同侧面提示交感神经的递质去甲肾上腺素可能是诱导淋巴细胞产生应激免疫抑制蛋白的物质。但我们以不同浓度的去甲肾上腺素直接孵育正常淋巴细胞未得到阳性结果。本工作以ConA活化后的淋巴细胞证明去甲肾上腺素可以诱导淋巴细胞产生抑制淋巴细胞转化的物质,说明淋巴细胞的活化是产生抑制物的必要条件。

    究竟上述由去甲肾上腺素诱导产生的抑制物是否与我们报道的应激免疫抑制蛋白为同一物质,我们在实验中使用应激免疫抑制蛋白单克隆抗体证明了它的抑制活性可被应激免疫抑制蛋白单克隆抗体部分翻转。这一结果与我们以前报道应激免疫抑制蛋白的结果一致[3]。ELISA的结果也从另一侧面证明提取物中有能与应激免疫抑制蛋白单抗相结合的物质(而无关抗体则没有这种作用)。这两个结果说明由去甲肾上腺素诱导产生的抑制物与应激免疫抑制蛋白具有相同的抗原性,而且证明这一抗原决定基具有抑制淋巴细胞转化的活性。提示抑制物可能是我们以前报道的应激免疫抑制蛋白。
, 百拇医药
    这一实验为我们提供了一种体外产生应激免疫抑制蛋白的实验模型,可以不用整体动物而获得应激免疫抑制蛋白。这一模型的建立不仅证明应激免疫抑制蛋白的产生与交感神经释放的递质去甲肾上腺素有密切关系,而且为进一步研究应激免疫抑制蛋白的产生机制、产生条件,与哪些免疫细胞有关等问题提供了一条方便的研究途径。

    参考文献

    1,范少光,丁桂凤. T淋巴细胞产生的应激免疫抑制蛋白[J]. 北京医科大学学报,1999,31: 197-203

    2,李菊香,邵 黎,李怡凡,等. 化学切断交感神经可对抗大鼠应激免疫抑制蛋白的产生[J]. 科学通报, 1999, 44:1744-1748

    3,李乐群,邵 黎,吴晓婷,等. 束缚应激免疫抑制因子单克隆抗体的研制[J]. 北京医科大学学报,1998,30:574-575
, http://www.100md.com
    4,Fan SG, Shao L, Ding GF. A suppressive protein generated in peripheral lymph tissue induced by restraint stress[J]. Adv Neuroimmunol, 1996,6:279-288

    5,Zuo YC, Li YF, Mei L, et al. Interleukin 1 in the brain is involved in generation of the serum suppressive factor induced by restraint stress in mice[J]. Neuroimmunomodulation, 1995,2:82-87

    (2000-01-10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