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6761
评价三种筛选方法检测超广谱β-内酰胺酶及其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孙长贵 陈汉美 颜秉兴 杨琳

    单位:孙长贵、陈汉美、杨琳(310013 杭州,解放军第一一七医院检验科);颜秉兴(河南省濮阳市中原油田中心医院检验科)

    关键词:β-内酰胺酶类;大肠杆菌;克雷伯氏菌;肺炎;抗药性;微生物

    中华医学检验杂志990312 我们用3′端特异性引物聚合酶链反应(3′BS-PCR)分析原理,将慢性乙型肝炎(乙肝)患者血清及白细胞内的乙肝病毒(HBV)前C区1 896位点突变的突变型及野生型分离,探讨HBV有意义突变中,最常见的1 896位点突变在外周血白细胞内的存在状态,结合临床进一步阐明乙肝的发病机理。

    一、材料和方法

    1.标本来源:经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检测及HBV DNA检测均阳性的乙肝患者101例,均为我院1996年2月~1998年2月门诊及住院病例。其中男67例,女34例;年龄7~72岁,平均34.4岁。
, http://www.100md.com
    2.血清及白细胞内DNA提取:血清DNA提取按常规方法进行。白细胞内DNA提取:取200 μl依地酸(EDTA)抗凝血于0.5 ml离心管中离心,弃上清,加白细胞分离液50 μl和双蒸水200 μl混匀,离心并弃上清后,用上法再重复1次。沉淀加入裂解液,置100℃水浴10分钟。

    3.PCR引物及反应条件:采用文献[1-3]报道的3′BS-PCR引物核苷酸序列设计原理,设计合成3条引物,第1,2两条引物的碱基位置在1 879~1 896这一区段,第3条引物的碱基位置在2 270~2 287这一区段,1,2两条引物3′端最后一个碱基分别对应于野生株和突变株,第3条引物分别与1,2两条引物构成PCR引物对。以下两对引物(分别用Ⅰ和Ⅱ表示)扩增产物长度为520 bp。在40 μl反应体系中含适量引物、dNTPs、0.01%苯磺酸、Taq-DNA聚合酶和8 μl标本。PCR经预变性共32个循环。

    二、结果和讨论
, 百拇医药
    1.3′BS-PCR检测白细胞内HBV DNA点突变结果。引物Ⅱ扩增HBV DNA阳性者即突变株12例,两种引物扩增均阳性者23例,均阴性者44例。突变总检出率34.5%,其中单纯突变株检出率11.8%,野生株与突变株同时检出率22.7%。

    2.白细胞内HBV标志与血清中HBV标志的关系。目前人们对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s)中的HBV DNA与血清中HBV DNA的关系存在着不同意见。有认为两者关系不明确,有的则认为两者有一致性的倾向。从本组白细胞内野生株与突变株同时检出的23例中,有2例在血清中未检出,单纯突变株的12例及单纯野生株的22例血清中,也各有1例未检出,可见两者之间的关系并不很明确,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但可提示血清中HBV DNA阴性的患者白细胞内不仅有野生株和突变株感染,而且突变株和野生株可同时存在。

    3.慢性乙肝患者PBMCs内不仅普遍存在HBV DNA,而且还存在HBV突变株。从本组白细胞内野生株的总检出率44.6%(45/101)与Moraleda等PBMCs HBV DNA检出率44.4%(115/259)一致,以及本组白细胞内突变株总检出率34.6%(35/101)分析,认为:(1)用3′BS-PCR在慢性乙肝患者的白细胞中分离出野生株及突变株,是一种较能准确反映乙肝患者HBV DNA及HBV突变株存在状态的方法。(2)慢性乙肝患者白细胞内不仅普遍存在HBV DNA,同时还存在HBV突变株。
, 百拇医药
    4.检测慢性肝炎白细胞内HBV DNA前C区突变,可能能间接地反映肝细胞内HBV DNA突变株的存在状态。有研究发现,肝细胞内HBV DNA和PBMCs内HBV DNA的存在之间有直接关系,不管患者是否经过抗病毒治疗,当肝HBV DNA逐渐消失时,带有HBV DNA的PBMCs的数量也相应减少。

    参考文献

    1 朱滨,王国荃.基因诊断技术进展.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6,19:298-299.

    2 Goergen B. Comparison of mutation specific PCR and direct sequencing of PCR-products for the detection of the HBV pre-C stop codon. Hepatology, 1990, 16:232-233.

    3 王小飞,刘华瑞,王锦荣,等.乙型肝炎和肝癌患者乙型肝炎病毒前C区1896位点突变的研究.中华传染病杂志,1996,14:11-12.

    (收稿:1998-07-14 修回:1998-10-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