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6820
毛细管电泳法检测多瘤抑制基因p16点突变
http://www.100md.com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袁小林 张秀林 葛凤霞 王小伟 栾凤云 靳艳 林炳承 周革

    单位:袁小林 张秀林 葛凤霞 王小伟 栾凤云 周革(大连市肿瘤医院 116033);靳艳 林炳承(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关键词: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000619 多瘤抑制基因(MTS-1/p16 )的突变、 缺失广泛存在于多种类型的肿瘤细胞中,对该基因的检测可为肿瘤的诊断提供参考。目前,大多采用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PAGE)技术进行基因点突变的检测,此法存在着操作繁琐费时和非自动检测的弊端。我们将毛细管电泳(CE)技术应用于MTS-1基因突变的检测之中,并对该法检测MTS-1基因点突变的可行性进行了初步的验证。

    一、材料

    1.标本:MTS-1基因1,2外显子正常对照(北京医科大学病理学教研室提供);乳腺组织标本取自我院1995~1998年病理科保存的蜡块包埋组织,所有标本均经临床病理学诊断为恶性乳腺肿瘤。
, 百拇医药
    2.试剂与仪器:蛋白酶K、Taq DNA聚合酶(Promega, 美国),四甲基乙胺(日本),FGENE EHD型PCR仪(英国),高效毛细管电泳仪(Bio-Rad,美国)。

    二、方法

    1.DNA提取方法:石蜡包埋组织切片,置于55℃二甲苯中脱蜡。HE染色后,光学显微镜定位肿瘤细胞,在定位部加溶解液,刮下细胞并将其与溶解液混合,将混合物移入离心管中,加含PK溶解液,置55℃过夜。分别用氯乙烷和乙醇分离和沉淀DNA。

    2.引物序列:引物1:1GCTGCGGAGAGGGGGAGAGCAG-GC,2GCGCTACCTGATTCCAATTC,280 bp;引物2:1 TCTGACCATTCTGTTCTCTC,2CTCAGCTTTGGAAGCTCTCA,385 bp;引物3:1 GATGTTCCACACATCTTTG,2ATGAAAACTACGAAAGCG-CGGG,189 bp。
, 百拇医药
    3.PAGE及硝酸银染色法:见参考文献[1]。

    4.毛细管电泳:被检标本PCR产物,经漂洗除盐,和变性处理后与正常对照混合上样。毛细管(290 mm×0.75 mm)经包被处理,进样电压10 kV,进样时间4 s,运行电压4 kV,检测波长260 nm,运行温度25℃。结果判断:将被检毛细管电泳结果与正常对照比较,混合标本峰数,峰形与正常对照相同者为阴性;峰数增多或峰形与正常对照有差异者为阳性。

    三、结果

    1.PCR产物毛细管电泳检测结果:本项研究对40份乳腺癌标本进行了MTS-1基因工程3个外显子的PCR扩增,除3例无扩增产物外,其他标本扩增良好。37例标本中,1例1外显子突变,2例2外显子突变。1、2外显子突变率分别为2.43%(1/37)和5.40%(2/37)。

    2.CE 法与PAGE法灵敏度比较:将1∶2 、1∶4 、 1∶8倍稀释的正常1外显子变性产物分别用2种不同方法电泳。从电泳图上看,CE法在1∶8 倍稀释时仍可见吸收峰,而PAGE法在1∶4倍稀释时,条带已模糊不清。
, http://www.100md.com
    3.CE法与PAGE法检测结果比较:37例乳腺癌标本MTS-1基因3个外显子共111个检测样品结果显示,2种检测方法的检测结果符合率为100%。

    四、讨论

    基因点突变的检测,以DNA单链构象多态性(SSCP)检测的应用最为广泛。Rossiter等认为,单链DNA的空间构型是其内部化学健的引力和外界温度平衡的结果,DNA的一级结构决定了分子内部的引力,一级结构的差异在适当的温度下会导致空间构型的不同,这样突变与正常的DNA单链在凝胶上有不同的泳动速率,从而使正常与突变的基因分离开来。采用PAGE电泳进行SSCP检测,存在着操作步骤多和检测结果易受银染色效果干扰影响判定的弊端。毛细管电泳是近年迅速发展起来的生物大分子分离分析技术,该技术主要应用于蛋白质、多肽等生物大分子的分离、分析之中。Orita等率先尝试用CE法进行SSCP检测获得较好结果,并证实CE法检测DNA的SSCP灵敏度取决于凝胶浓度、电泳运行温度和PCR产物的长度。本项研究选用10%甲酰胺和25℃条件下进行电泳,从本组结果看,此运行条件对MTS-1基因的3个外显子的SSCP检测具有一定的普适性。
, http://www.100md.com
    37份乳腺癌组织标本MTS-1基因突变的检测结果显示,MTS-1基因突变率为8.1%,表明该基因突变在乳腺癌中属非常见事件。另外,从变性PCR产物稀释标本的检测结果上看,CE法最低检出量明显低于 PAGE法,表明CE法的灵敏度优于PAGE法,然而111份标本2种方法的检测结果并无差异,其原因可能因乳腺癌MTS-1基因突变率较低,阳性例数少,CE法灵敏度的特点没能体现出来。 尽管该实验结果不能完全判定在SSCP检测上CE法优于PAGE法,两种方法的检测结果无差异,表明CE法用于MTS-1基因突变的检测是可行的。

    参考文献

    1,陈柏华,王秀琴,林晨. 中国人食管癌 P16基因突变分析. 中华遗传学杂志,1997,14:139.

    (收稿日期:2000-03-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