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6824
胰高血糖素受体基因的第2外显子变异
http://www.100md.com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段勇 宋滇平 王玉明 张秋霞

    单位: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650032

    关键词: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000614 2型糖尿病是一种具有多基因遗传背景的多因子疾病。据报道,在某些人种中,胰高血糖素受体(GCG-R)基因40号密码子的错义突变(Gly40Ser)与2型糖尿病显著相关[1],我们同时应用聚合酶链反应-限制性片断长度多态性分析(PCR-RFLP)和聚合酶链反应-变性梯度凝胶电泳(PCR-DGGE)技术就此变异进行检测,意在探讨本地区汉族人2型糖尿病与GCG-R基因Gly40Ser突变是否存在关联。

    一、材料和方法

    1.对象:无亲缘关系的昆明地区汉族人200名,其中2型糖尿病患者120例(男47例,女73例);健康对照者80名(男32名,女48名)。
, http://www.100md.com
    2.模板准备:采用酚-氯仿法自人血白细胞提取DNA为模板[2]

    3.PCR-RFLP:上游引物为5′-TGTCTGGTTGCTTGTGCATG-3′,下游引物为5′-GAAGAGAACTCAGGAAGTGC-3′[1],按文献进行PCR反应[3]。扩增产物与限制性内切酶Bst E Ⅱ(Promega,美国)进行酶解反应。消化产物以2%的琼脂糖凝胶电泳,经溴化乙锭染色后,用紫外检测系统观察结果。

    4.PCR-DGGE:在上述上游引物的5′端加上40个只含GC碱基的片段(GC-clamp),按参考文献[3]确定的PCR实验条件,扩增出含有GC-clamp的GCG-R基因的第2外显子。然后在Fischman报告[4]的基础上,按参考文献[5]对研究对象的GCG-R基因第2外显子进行DGGE。

    二、结果
, 百拇医药
    1.PCR-RFLP结果:所有研究对象PCR产物经Bst E Ⅱ酶酶解后呈现88 bp和108 bp 2个片段,表明存在Bst EⅡ酶切位点。即本组全部被检查者的GCG-R基因40号密码子基因型均表现为Gly40/Gly40。Gly40及Ser40等位基因频率均分别为1和0。基因型频率分布符合Hardy-Weinberg平衡。

    2.PCR-DGGE结果:本组全部被检者电泳区带均一致,未见异常泳动片段(图1),表明无一例存在突变。

    3.与国外其他人种资料(方法均为PCR-RFLP)比较分析可见,本组中国人2型糖尿病患者仅与法国人(χ2=4.23,P<0.05)和撒丁岛人(χ2=8.17,P<0.01)2型糖尿病患者之间其Gly40及Ser40等位基因频率差异有显著和非常显著意义,而与日本人、德国人、犹他洲人、芬兰人、英国人和俄罗斯人2型糖尿病患者之间差异无显著意义(χ2≥0.59,P>0.05)。
, http://www.100md.com
    图2 GCG-R基因第二外显子PCR-DGGE分析

    三、讨论

    我们在应用灵敏度低,但能清晰简便地检测出已知突变的PCR-RFLP技术检测研究对象是否存在Gly40Ser突变的同时,再应用能检测DNA序列中几乎所有突变的PCR-DGGE技术,进一步验证PCR-RFLP的 检测结果,并就此外显子是否存在其他变异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无论是2型糖尿病患者还是健康对照者,其GCG-R基因第2外显子均不存在变异,表明GCG-R基因Gly40Ser突变与本地区汉族人2型糖尿病不存在关联。这与日本人、德国人、芬兰人、俄罗斯人和美国犹他洲人的群体相关研究所得结论相同。提示GCG-R基因Gly40Ser突变参与糖尿病的发病可能存在种族或地域异质性。

    基金项目: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基金(编号96C135M)资助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Hager J, Hansen L, Vaisse C, et al. A missense mutation in the glucagon receptor gene is associated with non-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 Nature Genetics, 1995, 9: 299-304.

    2,段勇,王玉明,赵淮,等. 从血细胞快速抽提DNA的方法探讨. 昆明医学院学报,1998,19(2): 28-30.

    3,段勇,王玉明,宋滇平,等. 应用PCR扩增GCG受体基因第二外显子的实验条件研究. 陕西医学检验,1998,13(3): 24-26.

    4,Fischman SG, Lerman LS. DNA fragments differing by single base-pair substitution are separated in denaturing gradient gels: correspondence with melting theory. Proc Natl Acad Sci, 1983, 80: 1579-1583.

    5,王玉明,段勇,宋滇平,等. PCR-DGGE扫查胰高糖素受体基因的实验条件研究. 昆明医学院学报,1999,20: 1-4.

    (收稿日期:1999-12-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