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6840
烟台地区急性腹泻病原菌及耐药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姜波 方云霞 苏兆兰 孙成铭 于丽萍 武超英 李庆坤

    单位:山东烟台毓璜顶医院264000

    关键词: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000626 为了探讨烟台沿海地区急性腹泻的病原菌及其耐药性,指导临床合理用药,1997年夏秋我们对某院腹泻病门诊患者随机取样1 330份标本,进行了病原及耐药分析,报告如下。

    一、材料与方法

    1.标本来源:我院腹泻病门诊1997年6~10月急性腹泻初诊患者的随机抽样粪便标本。

    2.培养基:血平皿、TCBS平皿、SS平皿、碱性平皿、1%山梨醇麦康凯平皿、MH琼脂平皿均由本室制备;生化鉴定系列与编码鉴定培养基购自浙江军区后勤部卫生部卫生防疫检验所。

    3.诊断血清:霍乱弧菌O1、非O1、O139、大肠埃希菌O157∶H7诊断血清均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研究所提供;沙门菌属和志贺菌属多价及单价血清为卫生部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产品;药敏纸片购自北京天坛药物生物技术公司。

    4.培养与分离鉴定:每份标本接种以上所述除MH琼脂平皿外5种平皿。用微量生化编码技术,对氧化酶阳性、葡萄糖氧化发酵的菌落,做弧菌属、气单胞及邻单胞细菌的鉴定;对氧化酶阳性,葡萄糖氧化不发酵的菌落,做非发酵菌的鉴定;氧化酶阴性,葡萄糖发酵的菌落,做肠杆菌科细菌的鉴定。

    5.血清学鉴定:对编码为霍乱弧菌及其他弧菌的标本均用O1、非O1、O139霍乱弧菌特异性抗血清作凝集反应;对疑似出血性大肠埃希菌的菌落,用O157∶H7抗血清凝集;对疑似沙门、志贺菌属的菌落,分别做沙门、志贺血清多价及单价凝集试验。

    6.药敏试验:用纸片扩散(K-B)法,结果判读严格按美国临床实验室标准化委员会(NCCLS)制定的新规则及标准,判定敏感(S)、中介(I)、耐药(R)。

    二、结果

    1 330份急性腹泻初诊患者粪便标本中,共检出细菌4个科、16个属、39个种、622株,阳性率46.8%(与国内报道基本一致[1-3])。弧菌科分离率最高,458株(34.4%);肠杆菌科140株(10.1%),非发酵菌18株(1.3%)。其他菌6株(0.5%)。检出率最高的是弧菌科的副溶血弧菌177株(13.3%),其次是致伤弧菌105株(7.89%);肠杆菌科的福氏志贺菌27株(2.03%);检出霍乱弧菌2株,经血清学鉴定为小川型。检出菌弧菌属、志贺菌属,沙门菌属对氨基糖甙类、氟喹诺酮类药物耐药率低(8%~12%),对一代头孢药物及呋喃唑酮耐药率较高(25%~38%)对复方磺胺、氨苄西林耐药率很高(85%~90%)。

    参考文献

    1,吴珍,张景隆,倪语星,等. 我国沿海五省市致病性弧菌的分布调查及病原学研究,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8,10:303.

    2,张宏伟,付建荣,苏东,等. 弧菌科细菌致急性腹泻的流行病学调查. 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6,19:45.

    3,王继远,马和平. 引起急性腹泻的弧菌属、气单胞菌属和邻单胞菌属的分离鉴定. 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3,16:301-303.

    (收稿日期:2000-01-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