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6841
两年间深部真菌菌群分布及耐药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谭文涛 王君

    单位:谭文涛(新疆独山子石化总厂总医院检验科833600);王君(河北宣化钢铁公司职工医院检验科)

    关键词: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000625 一、材料和方法

    1.标本来源:我院1998年1月~1999年11月疑有真菌感染病人的送检标本1 012份。

    2.培养:将各类标本以常规方法接种沙保罗培养基上,经24~48 h 35℃培养,挑选可疑菌落进行分离鉴定。

    3.鉴定:以分纯真菌接种于自动细菌生长系统VITEK(生物梅里埃公司)YBC试卡,置30℃培养24~48 h后置系统内读数鉴定,药敏采用生物梅里埃公司ATB Fungus药敏试验条,按说明操作,质控菌株为ATCC60193白色念珠菌菌株。

    二、结果

    两年间1 012份深部真菌感染标本中,1998年检出437份,1999年检出575份,标本主要来源于痰、尿、便分别占63.1%、20.4%、14.5%,在所有检出的各种病原真菌中,白色念珠菌、热带珠菌、光滑念珠菌占绝大多数,分别为51.1%、17.3%、11.1%,另外毛霉菌占检出真菌的5.6%。

    三、讨论

    在我们检出的1 012份真菌阳性标本中,念珠菌占绝大多数(91.6%),而白色念珠菌占51.1%,明显高于周贵民等1997~1998年调查结果。这些标本中,多来自老年人,而且有基础疾病,呼吸科、重症监护病房和血液科最多。在两年间真菌感染调查中发现光滑念珠菌的感染比例有所增加,由6.6%上升为14.6%。另外,毛霉菌的检出占一定比例,据资料显示,毛霉菌引起的肺部感染发展较快,病情重预后差,死亡率高达65%,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

    对252株真菌药敏结果分析,表明AMB、NYS的抑菌效果较好,耐药率低,为1.9和1.1%,而唑类(咪康唑、益康唑、酮康唑)相对较高,为11%左右,且处于中介敏感的比率高达37.7%~62.2%,可能与目前较多应用氟康唑进行长程预防用药及治疗有关。调查中AMB对白色念珠菌未见耐药,不失为抗真菌首选药。5-FC易使真菌对其产生耐药性,本研究数据显示,占真菌感染51.1%的白色念珠对5-FC的耐药率为10.7%,热带、光滑、近平滑念珠菌对其未见耐药。

    掌握深部真菌的感染及耐药情况,可指导临床医生合理用药,减少医源性真菌感染机会,且对已往真菌感染的病人进行积极有效的治疗。

    (收稿日期:2000-01-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