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病理学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66854
先天性牙龈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病理学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张学东

    单位:233600 安徽省涡阳市人民医院病理科

    关键词:

    中华病理学杂志980247 患儿女,1997年2月8日出生,生后发现下颌齿龈部有一肿块于当日入院。体检:下颌齿龈部见一肿块,圆形,有蒂,2.8 cm×1.7 cm×1.4 cm大小。术中将蒂与肿块一起切除。

    病理检查:大体观察:灰白结节状物

    一个,体积2.6 cm×1.4 cm×1.3 cm,包膜完整,切面灰白,质软。镜下检查:瘤细胞大、圆形或多边形、呈片状排列,胞浆丰富呈红染细颗粒状。核圆形。间质少,血管丰富。上皮不增生。

    病理诊断:先天性牙龈瘤

    讨论:先天性牙龈瘤,是一种罕见的病变,好发生于新生儿口腔,女性多见。对此 瘤的来源认识尚不一致,有人认为由于牙胚发育异常产生,而非真性肿瘤。也有人认为是来自肌源性或神经源性肿瘤。此为良性肿瘤。先天性牙龈瘤与颗粒细胞瘤难以区别,前者发生在新生儿,而且几乎均发生于女性,部位仅限于牙龈。后者覆盖于肿瘤表面的上皮常呈假上皮瘤样增生。

    (收稿:1997-03-20 修回:1997-11-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