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病理学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66859
卵巢环状小管性索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病理学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詹彦平 王振华 叶尔布拉提

    单位:833200 新疆伊犁州奎屯医院病理科

    关键词:

    患者女 患者女,44岁,自1995年12月开始出现月经紊乱,经期延长,周期缩短,量多。1996年8月发现右腹部包块,伴下腹胀痛,自感乏力,包块渐增大 。于1996年12月10日入院。查体:子宫正常大小,右附件触及约儿头大包块。B超示:右卵巢实性占位性病变。行右卵巢摘除术后送病检。

    病理检查:肿物呈椭圆形,其大小为14 cm×10 cm×9.5 cm,包膜完整,表面光滑,灰白色;切面实性,灰红色,鱼肉状。剖面可见多个大小不等的囊腔,直径约0.5~2.0 cm,部分区域呈海绵状。镜检:瘤细胞排列成多个大小不等的圆形、卵圆形或多边形细胞巢,巢周边细胞呈典型筛状排列(附图),巢内瘤细胞形成两种不同的环状小管样结构:一是形成单独的关闭的小管,其中有一个透明体;或是形成由连续的小管所组成的网状结构,围绕着单个或多个透明小体。瘤细胞界限不清,胞浆丰富、空亮,有的含有脂质空泡。核圆形,可见一个核仁,大小较一致,核分裂相少见。

    病理诊断:右卵巢环状小管性索瘤 患者术后未作其它治疗,随访至今无复发及转移。4201.gif (17684 bytes)

    附图 右上方示单纯式环状小管,左下方示复式环状小管,小管周边上皮细胞呈栅状排列 HE×100

    (收稿:1997-05-20 修回:1997-11-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