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病理学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66860
输卵管原发性恶性中胚叶混合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病理学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张振国 徐苗厚 李盛梅

    单位:250012 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病理科(张振国、李盛梅),妇产科(徐苗厚)

    关键词:

    中华病理学杂志980241 患者女,60岁,因绝经19年后阴道流血1年,查体时发现下腹包块于1996年7月25日入院。妇科检查:宫颈光滑,宫体萎缩,右附件区可触及一10 cm×9 cm×8 cm大的包块,活动度差。B超示:右卵巢实性肿瘤。术中见腹腔内血性腹水1 200ml,子宫前位,萎缩,右侧输卵管伞部有一儿头大的实性包块,黑褐色,包膜破裂,右卵巢正常大,左侧附件正常。快速病理报告:肉瘤,类型不能确定。行全子宫及双侧附件切除术。

    病理检查:肿瘤位于右侧输卵管伞端,体积13 cm×10 cm×7 cm,包膜不完整,尚光滑,可见一4 cm×3 cm破裂口。切面为实性,灰红色,湿润,质地细腻,较脆,可见小片出血坏死区。右卵巢、子宫及左附件均未见异常。镜下观察:肿瘤的基本结构为分化差、异型性明显的肉瘤,其中散在一些片状的恶性上皮成分。肉瘤成分的构成复杂,可见横纹肌肉瘤、平滑肌肉瘤、纤维肉瘤及神经纤维肉瘤等混杂存在,恶性上皮成分主要为子宫内膜样腺癌(附图)。免疫组化染色:肌红蛋白、S-100蛋白及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均有阳性表达。

    附图 右输卵管恶性中胚叶混合瘤,子宫内膜样腺癌成分与成分复杂的

    肉瘤组织混杂在一起 HE×200

    病理诊断:右输卵管恶性中胚叶混合瘤

    讨论:在胚胎发生时期,苗勒管周围的间充质细胞具有向上皮和间叶等多种细胞分化的潜能,恶性中胚叶混合瘤即起源于这些有多向分化潜能的间充质细胞。该肿瘤多见于子宫和卵巢,原发于输卵管者十分少见,平均发病年龄57.5岁,94.1%已绝经,大多发生于输卵管的远侧端。若肉瘤成分均为起源组织所固有,称为癌肉瘤;如含有起源组织以外的成分,称恶性中胚叶混合瘤。本例免疫组化染色表明肉瘤成分中含有横纹肌、神经等输卵管以外组织的分化,子宫、卵巢均正常,说明系起源于输卵管的恶性中胚叶混合瘤。

    (收稿:1997-02-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