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病理学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66861
喉咽部滑膜肉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病理学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白旭升

    单位:710068 西安,陕西省人民医院病理科

    关键词:

    中华病理学杂志980240 患者女,16岁。睡觉时打鼾2年,说话鼻音较重,直接喉镜检查:见舌根部有一约3.5 cm×5 cm×2 cm大小的肿物。于1996年7月21日入我院耳鼻喉科治疗。查体:颈部无肿块。间接喉镜检查:喉咽腔偏右侧有一约3.5 cm×3 cm×2 cm大小的肿物,表面光滑,呈深红色,肿瘤蒂部位于右侧杓会厌皱襞及杓状软骨区。喉部侧位X片:会厌部有2.5 cm×3.5 cm大小之软组织块影,边缘光滑,密度均匀。行电刀切除术,术中见肿瘤根部位于右侧杓会厌皱襞。

    病理检查:送检结节性肿物4块,表面灰黄淡红色,有部分包膜。总体积5 cm×5 cm×2 cm,其中体积最大者5 cm×3 cm×2 cm,最小者1.8 cm×1.7 cm×1 cm;切面灰黄,质稍韧。光镜检查:瘤组织内见一些裂隙及腺样结构,其被覆单层立方-柱状上皮,其周围未见基底膜,与间质直接相延续。裂隙周围见增生活跃的纤维组织,并与之相移行,有双相分化。细胞异型性不明显,分裂相1~3/10 HPF。电镜检查:瘤细胞分两类:上皮样细胞和梭形细胞。前者核圆,核内常染色质较多,核仁1~2个。细胞器发达,胞质丝多少不等,胞间可见微囊及紧密连接或连接复合体。腔内见较多微绒毛,胞周可见基膜。后者胞核呈梭形,胞质内见较多胞质丝,细胞膜上可见微绒毛及少量细胞连接。免疫组化:波形蛋白染色,梭形细胞呈阳性;上皮样细胞部分阳性。角蛋白染色:梭形细胞部分呈阳性;上皮样细胞阳性;上皮膜抗原染色:梭形细胞部分阳性;上皮样细胞阳性。

    病理诊断:混合型高分化滑膜肉瘤

    讨论:滑膜肉瘤常发生于关节的邻近,但亦可原发于无滑膜组织的部位,因构成细胞成分的差异而表现出不同的组织学图像。本例发生于喉咽部,肿瘤位于右侧杓会厌皱襞上,此处无滑膜组织且极少发生滑膜肉瘤,其超微结构显示出上皮、间质双相分化的特点。组织培养表现出上皮型分化。Lopes等[1]人通过对滑膜肉瘤进行Ki-67标记研究。观察到肿瘤中上皮样细胞的Ki-67标记显示出较强的增殖活性,而梭形细胞显示的增殖活性较前者减弱,认为滑膜肉瘤中上皮样细胞与梭形细胞的关系实质上是一个细胞由其胞核增殖活跃到增殖减弱的过程。本例中两种细胞成份的超微结构特征及免疫组化特征亦支持Lopos的上述观点。

    参考文献

    1 Lopes JM, Bjerkehagen B, Holm R, et al. Proliferative activity of synovial sarcoma: an immunohistochemical evaluation of Ki-67 labeling indices of 52 primary and recurrent tormors. Ultrastructural Pathol, 1995,19:101-106.

    (收稿:1997-03-20 修回:1997-08-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