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病理学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66864
卵巢胚胎癌伴假性性早熟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病理学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姚先莹 代登文 成娘

    单位:610041 成都,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病理科(姚先莹、成娘);四川省彭山县医院病理科(代登文)

    关键词:

    中华病理学杂志980237 患者女,3岁4个月。10天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腹胀,伴阵发性腹痛、畏寒、发热、恶心等症状,就医驱虫,无效。3天前症状加重,以“蛔虫性肠梗阻”于1995年10月7日收入他院治疗。同年2月出现阴道流血,量中等持续10天,8月双乳房如核桃大,硬;9月又发现阴道流血3天。查体:发育营养中等,神清;腹膨隆,未扪及明显包块,腹肌稍紧张,无压痛及反跳痛,移动性浊音(+),肠鸣音活跃。实验室检查:白细胞6.4×109/L,中性0.76,淋巴0.24。B超:腹腔包块20 cm×15 cm,边界欠清,回声杂乱不匀;B超诊断:畸胎瘤。行剖腹探查术,见淡黄血性腹水1 000 ml,左卵巢约20 cm,暗黑色,顶部有一约6 cm裂口。
, 百拇医药
    病理检查:大体:暗黑色肿块一个,结节状,有包膜,其大小为20 cm×20 cm×18 cm,不整形裂口6 cm×5 cm;切面:1/3为囊性,囊壁0.3~0.5 cm,内装咖啡色坏死组织;2/3为实性,鱼肉状,质脆,有0.2~1 cm大,无数囊性裂隙。镜下观察:瘤细胞异型性大,胞界不清,浆红,似多角形或合胞体样;核大圆或卵圆,少数呈环形或马蹄形,多核。染色质密集深染;核仁大;瘤细胞排列主要为松散之巢团状或弥散状,少数腺管状(附图);坏死严重,囊性变明显,偶见水肿之纤维宽间隔。共取组织18块,未见其他恶性生殖细胞瘤(MGCT)、性索间质细胞瘤或性类固醇细胞瘤之病变。免疫组化:AFP(-),HCG(+),Ki-1(+),CK(+),癌胚抗原(-)、雌激素(+),孕激素(-),睾酮(-)。

    病理诊断:左卵巢胚胎癌4201.gif (17684 bytes)
, 百拇医药
    附图 卵巢胚胎癌,癌细胞形态不规则,胞界不清,核大,核仁大,染色质粗、深染或空泡状,部分为多核 HE×100 右上图为癌细胞呈腺状排列 ×200

    术后未作放、化疗,双乳房缩小变软,未见阴道流血,但在术后3个月乳房再度长大,阴道又流血2天,腹内又扪及巨大包块,患儿极度消瘦,术后6个月死于恶病质。

    讨论:胚胎癌在卵巢的MGCT中只占3%,本科20年中MGCT 89例内仅此1例(1.1%)。文献报道的好发年龄为10~20岁,未见发生于婴幼儿者[1];本例发生于3岁幼儿,实属少见。胚胎癌的鉴别诊断:(1)其他MGCT(或为混合性MGCT中的一种成分),如卵黄囊瘤、恶性畸胎瘤、无性细胞瘤和绒癌等;由于它们都源于原始多能生殖细胞,胚胎癌存在向胚内或/和胚外组织分化潜能,其病理形态容易混淆,以至胚胎癌到70年代才从卵黄囊瘤中分出[2];但胚胎癌细胞异型性更大,排列更多样化,且缺乏其他MGCT之病理形态特征;80%以上的胚胎癌免疫组化Ki-1(+),而其他MGCT均(-)[3]。(2)卵巢(或其他器官来源)上皮源性未分化癌:除病理形态特点外,其发病年龄较长,免疫组化:Ki-1(-)、胎盘碱性磷酸酶(+,不抗消化,而胚胎癌抗消化)、上皮膜抗原及癌胚抗原(+),胚胎癌(-);染色体研究也有帮助。胚胎癌可伴性激素功能紊乱,如月经紊乱(33%)、停经或男性化(各7%)[1],在男性可伴男性乳腺发育[2]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Fox H. Haines and Tayler. Obstetical and gynaecological pathology. 3rd ed. Churchill livingstone. 1987.650-652.

    2 Nakakuma K, Tashiro S, Uemura K, et al. Alpha-fetoprotein and 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 in embryonal carcainma of the ovary. An 8-year survival. Cancer, 1983,52:1470.

    3 Ferreiro JA. Ber-H2 expression in testicular germ cell tumors. Hum Pathol, 1994,25:522.

    (收稿:1997-03-10 修回:1997-11-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