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病理学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66866
直肠恶性黑色素瘤胆囊转移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病理学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谭虹

    单位:820028 乌鲁木齐新疆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病理科

    关键词:

    患者女 患者女,37性,因不规则便血2个月余疑诊为直肠癌于是19年月日入院。肛门指诊,距肛门2CM处触及一肿物,行直肠癌根治术。 术中探查,肝、胆、胰、脾、肠系膜及腹主动脉旁均未见转移灶。

    病理检查:一段肠管及肛门,长13CM的溃疡型肿瘤,切面呈灰褐色,肠周脂肪内淋巴结肿大。光镜下:肿瘤细胞弥漫排列,累及肠壁全层,以大的上皮样细胞为主,细胞呈多边形,胞界大多不清,核较大圆形或椭圆形,核仁大而清楚,嗜酸。有些区域细胞较小,胞质少,核圆或不规则形,染色较深呈痣细胞样。少数细胞胞浆内可见黑色素颗粒。Fontana硝酸银法特殊染色阳性。免疫组化,S-100(++)。病理诊断:直肠恶性黑色素瘤;淋巴结瘤转移。

    给予化疗治疗后出院。术后半年再次入院复查及继续化疗,全身体检未见明显复发及转移征像,唯B超显示胆囊息肉。4个月后患者因感右上腹隐痛并逐渐加重,1个月后第三次入院。B超显示胆囊实性占位病变伴胆囊结石,行胆囊切除术。术中见胆囊实性改变与周围组织广泛粘连。大体检查:已剖开不规则形胆囊,表面灰红色粗糙,弥漫增厚,质脆,灰白色区域有坏死,粘膜呈淡黄绿色尚光滑。光镜下组织相与直肠肿瘤相同,但黑色素颗粒不易见到。

    病理诊断:胆囊转移性恶性黑色素瘤。

    讨论:肛管直肠恶习性黑色素瘤是罕见的恶性度极高的消化道下端肿瘤。早期即易发生淋巴及血行转移,但常见于肝、肺、皮肤、而胆囊转移者实属罕见,其转移途径可能是当肿瘤侵犯腹膜 后或肠系膜血管时,瘤栓可分别经过腹静脉分支或和门静脉进入体循环,再经胆囊动脉侵及胆囊。因临床常较少考虑到这些脏器的转移,本病例虽第二次入院B超显示胆囊息肉,但未引起足够重视。由此可见对此种肿瘤复杂的发展变化应有足够的认识,以免误诊误治。

    (收稿:1997-01-13 修回:1997-11-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