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病理学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66868
右颈皮下先天性胃、支气管异位性囊肿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病理学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钟定荣 闵建西 丁月国

    单位:

    关键词:

    患者男 患者男,4岁,发现右颈部肿物4年,近2个月来,开始出现阵发性右耳疼痛,于1996年12月入院手术治疗。患儿于生后15天发现右颈部有一核桃大小肿物,较软,4年来有时大时小现象,无其他不适。查体:于右颈上部触及5 cm×5 cm肿物,质地软,界限不清,CT检查示囊实性占位病变,手术时见肿物与右颌下腺粘连,临床诊断:右颈部肿物,性质待查。

    病理检查:送检标本为砂红色软组织一块,总体积为6 cm×5 cm×3 cm,其中结节状肿物大小为4 cm×3 cm×3 cm,为3个表面光滑的结节密切连在一起,且与涎腺组织粘连,肿块切面灰白,质中,囊实性,最大囊腔大小为1.0 cm×1.0 cm×0.8 cm,内含稀粘性黄色液体,囊壁较厚0.5~1.0 cm。镜下观察:肿块呈结节状,内含大小不等的囊腔,囊壁被覆假复层纤毛柱状上皮或胃窦及胃体粘膜,并可见同一囊腔内被覆这几种粘膜上皮,囊腔外围为较厚的、内环外纵之平滑肌组织,肿瘤组织与涎腺组织分界清楚(附图)。病理诊断:先天性胃、支气管异位性囊肿(颈部真皮下)。3301.gif (18015 bytes)

    附图 胃、支气管粘膜及外层滑肌组织 HE×10

    (收稿:1997-02-21 修回:1997-08-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