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病理学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66878
胃泌素和生长抑素在大肠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病理学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袁平 吴佩 林鸿民 张允贵

    单位:241000 皖南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袁平、林鸿民、张允贵),附属弋矶山医院普外科(吴佩)

    关键词:

    中华病理学杂志980223 一、材料和方法

    收集我院附属弋矶山医院1993年~1994年大肠癌根治标本70例,其中68例有随访资料,取肿瘤、肿瘤旁和正常组织3块,石蜡包埋切片分别作HE和ABC法胃泌素、生长抑素抗体免疫组化染色。组织学分型按统一规范标准[1](组织胃泌素、生长抑素反应强度按其阳性细胞数和染色深度两项指标积分)临床病理分期按Dukes分级。分四级:0分阴性(-),1~2分弱阳性(+),3~4分阳性(++);6~9分强阳性(+++)。结果分析采用χ2检验和相关回归分析。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胃泌素、生长抑素在癌组织中仅少量散在分布,胃泌素位于胞浆内和/或胞膜上,生长抑素仅在胞膜和核膜上。粘液腺癌印戒细胞癌呈灶性分布,70例癌组织中,20例胃泌素、17例生长抑素有不同程度的阳性反应,(癌旁粘膜中,11例有生长抑素反应,2例有胃泌素反应,正常粘膜仅见有生长抑素分布,胃泌素,生长抑素反应与肿瘤组织类型及分化程度关系见表1,粘液腺癌印戒细胞癌和低分化癌胃泌素积分高于其它组织学类型(P<0.01),生长抑素积分各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高分化癌生长抑素积分高于胃泌素(P<0.05),在粘液腺癌和印戒细胞癌,胃泌素积分高于生长抑素(P<0.05),胃泌素,生长抑素反应与临床病理分期及患者预后,关系见表2,胃泌素阳性反应与临床病理分期呈正相关,生长抑素反应无相关性,伴有淋巴结转移者有较高胃泌素,较低生长抑素阳性反应(P<0.05),68例病人随访,5例死亡,其中3例胃泌素(+++);1例(++);1例(+),生长抑素仅1例阳性。

    表1 胃泌素、生长抑素反应与肿瘤组织
, 百拇医药
    类型及分化程度的关系(例数) 组织类型

    例数

    胃泌素

    生长抑素

    +

    +

    乳头状腺癌

    20
, 百拇医药
    2

    1

    2

    管状腺癌Ⅰ

    7

    1

    1

    1

    2

    管状腺癌Ⅱ

    13

    1

    2

    1
, 百拇医药
    粘液腺癌

    13

    4

    3

    3

    1

    1

    印戒细胞癌

    8

    1

    2

    2

    1

    管状腺癌Ⅲ
, 百拇医药
    6

    1

    1

    未分化癌

    3

    1

    1

    1

    表2 胃泌素、生长抑素反应与临床病理

    分期的关系(例数) 分期

    例数

    胃泌素

    生长抑素
, 百拇医药
    +

    +

    A期

    12

    1

    1

    4

    B期

    19
, 百拇医药
    3

    3

    2

    C期

    25

    2

    2

    3

    3

    1

    D期

    14

    2

    4
, http://www.100md.com
    4

    1

    1

    三、讨论

    文献报道大肠癌细胞能分泌促进肿瘤细胞生长的胃泌素[2,3],又存在生长抑素受体通过抑制cAMP发挥抗肿瘤作用[4]。本实验结果显示,正常粘膜、癌旁粘膜和癌组织中均有生长抑素阳性细胞,胃泌素在癌组织中有不同程度的阳性表达,癌旁粘膜2例弱阳性,正常粘膜无阳性细胞,与文献报道基本一致[5]。肠道内分泌细胞和其它类型的肠上皮细胞均起源于多能性内胚层干细胞,胃泌素和生长抑素细胞在肠癌组织中的出现提示肿瘤性干细胞具有向不同类型上皮细胞分化的能力。细胞分化程度愈高,功能愈成熟,其激素产物愈多,生长抑素在高分化癌积分值高。作为肠异位激素的胃泌素,可能是一种分化较低,较为幼稚的肿瘤细胞所分泌,实验结果显示低分化癌胃泌素积分高。粘液腺癌、印戒细胞癌有较强的胃泌素反应,可能是由于其被封闭基因稳定性较差,易于出现内分泌分化,或者是胃泌素对结肠癌促生长作用具有选择性。
, 百拇医药
    胃泌素阳性反应与临床病理分期呈正相关,伴有淋巴结转移者有较高胃泌素、较低生长抑素阳性反应,这是可能内分泌型癌细胞自分泌或旁分泌的自馈性调节。癌细胞不但能分泌胃泌素,同时细胞膜上有胃泌素受体,胃泌素与其受体结合后激活磷酶C,进一步激活蛋白激酶C,同时增加细胞内cAMP水平,导致细胞增殖。生长抑素直接抗增殖作用机制尚未阐明,可能是生长抑素抑制蛋白激酶C的激活和降低细胞内cAMP水平。在基础或刺激条件下,生长抑素可抑制胃窦粘膜胃泌素mRNA基因表达,生长抑素的抑制作用有可能发生在基因转录水平。实验结果表明:高分化癌、淋巴结转移阴性患者生长抑素积分高,胃泌素积分低。而低分化癌、粘液腺癌、印戒细胞癌和淋巴结转移阳性患者,胃泌素积分高,生长抑素积分低。运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肿瘤组织胃泌素、生长抑素可作为病人预后判断的一项参考指标,同时为临床大肠癌的内分泌治疗提供依据。

    本课题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基金编号39270769)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 全国大肠癌病理研究协作组.全国大肠癌病理研究统一规范.中华肿瘤杂志,1986,8:156-161.

    2 Hoosein NM, Kiener PA, Gurry RC, et al. Evidence for autocrine growth stimulation of cultured colon tumor cells by a gastrin/cholecysto kinic-like peptide. Exp Cell Res, 1990,186:15-18.

    3 Baldwin GS, Zhand QX. Measurement of gastrin and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alpha messenger RNA levels in colonic carcinoma cell lines by quantitativ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Cancer Res, 1992,52:2261-2265.
, 百拇医药
    4 Hofland LJ, Koetsveld PM, Waaijers M, et al. Internalization of the radioidinated somatostatin analong [125I-Try3] octreotide by mouse and human pituitary tumor cells: increase by unlabeled octreotide. Endocrinology, 1995,136:3698-3701.

    5 Eggstein S, Imdahl A, Kohler M, et al Influence of gastrin, gastrin receptor blockers, epideronal growth factor and difluoromethlor-nithine on the growth and the activity of ornithine decarboxylase of colonic carcinoma cells. J Cancer Res Clin Oncol, 1991,117:37-39.

    (收稿:1997-04-28 修回:1997-11-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