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病理学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66886
CD34和第Ⅷ因子相关抗原在血管源性肿瘤中的诊断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病理学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施作霖 胡时先 沈金辉 林艳清 陈小岩

    单位:350001 福建省立医院病理科(施作霖、林艳清、陈小岩);解放军第一六五医院病理科(胡时先);汕头市中心医院病理科(沈金辉)

    关键词:

    中华病理学杂志980215 一、材料与方法

    经病理确诊的血管内皮肉瘤23例,良性血管瘤16例,包括海绵状血管瘤5例和毛细血管瘤11例;非血管源性肿瘤17例,包括普通腺癌4例、平滑肌肉瘤4例、横纹肌肉瘤3例、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2例、淋巴瘤2例和滑膜肉瘤2例。

    CD34(QBEND10)单克隆抗体和第Ⅷ因子相关抗原(FⅧRAg)多克隆抗体为美国MAXIM公司产品,免疫组化SP试剂盒为美国ZYMED公司产品。以正常动物血清代替第一抗体作阴性对照,以肿瘤组织内正常血管内皮细胞为阳性对照。

    二、结果

    血管肉瘤CD34阳性表达为100%(23/23例),FⅧRAg为69.6%(16/23例)。CD34阳性定位主要在瘤细胞胞浆和胞膜,多为弥漫性分布,而FⅧRAg多为灶性分布,染色强度明显弱于CD34。CD34在良性血管瘤中的阳性表达率亦为100%,而FⅧRAg为81.3%。在非血管源性肿瘤中除1例平滑肌肉瘤的少量瘤细胞有CD34阳性表达外,其余的各种恶性肿瘤细胞均为阴性,FⅧAg在非血管源性肿瘤中均为阴性,但染色背景不如CD34清晰。

    三、讨论

    血管肉瘤系软组织肿瘤中较为少见的一种恶性肿瘤,由于该肿瘤的组织结构多样性和复杂性,有时在常规HE染色中很难作出诊断,常常需要与其它恶性肿瘤尤其是一些软组织肉瘤相鉴别。虽然有报道FⅧRAg和荆豆凝集素(ulex europaeus agglutinin 1,UEA1)可作为血管源性肿瘤的标记物,但由于前者敏感性较低,后者特异性较差,因此二者在用于血管肉瘤诊断上受到限制。近来人们发现人原始造血细胞抗原(human hematopoietic progenitor cell antigen,CD34)可作为血管源性肿瘤包括血管肉瘤、Kaposi肉瘤、血管外皮瘤、上皮样血管内皮瘤和良性血管瘤的标记物。我们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比较CD34和FⅧRAg在血管源性肿瘤和非血管源性肿瘤中分布,结果发现血管肉瘤和良性血管瘤CD34阳性表达率均为100%,而FⅧRAg其阳性表达率仅分别为69.6%和81.3%,同时CD34的染色强度明显强于FⅧRAg,且背景较FⅧRAg清晰,易于判断。在非血管源性肿瘤中CD34除1例平滑肌肉瘤的少量瘤细胞有阳性表达外,其余的各种恶性肿瘤均为阴性,虽然FⅧRAg在非血管源性肿瘤中均不表达,但在血管源性肿瘤中的阳性率明显低于CD34,说明CD34抗体可作为诊断血管源性肿瘤的一个特异性标志,因此认为同时检测CD34和FⅧRAg有助于提高血管肉瘤的诊断准确率。

    (收稿:1997-09-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