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病理学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6900
腹膜后巨大粘液性囊腺癌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病理学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屈传贵 王光义 明玉华 樊庆堂

    单位:

    关键词:

    中华病理学杂志980424 患者女,51岁。发现左上腹无痛性包块半年,缓慢生长,于1996年3月5日入院。查体:左上腹部膨隆,局部触及20 cm×15 cm大小包块,无压痛,活动变小。手术所见:左上腹膜后有囊性肿 瘤,位于胰腺后左肾前,与之无粘连。胰体部受压萎缩。探查胰、肾、肝、脾及胃肠无肿瘤,盆腔内双附件正常。临床诊断:腹膜后囊肿,畸胎瘤?

    病理检查:囊性肿瘤体积20 cm×16 cm×10 cm,表面光滑。切面为数个大房,内充满咖啡色粘稠液体,内壁光滑,壁厚0.1 cm至0.3 cm,一处囊壁增厚,面积3 cm×3 cm,由密集多房构成。镜下观察:纤维结缔组织囊壁以衬覆肠型粘液上皮为主,大部分单层规则排列。密集多房区可见大小不一的粘液池,池内为灰红粘液及瘤细胞崩解碎片,池壁富含肿瘤细胞,增生呈复层或多层,形成上皮簇状、乳头状及腺管状结构,瘤细胞异型明显,核大、深染,核分裂相易见。肿瘤间质纤维组织增生。

    病理诊断:腹膜后高分化粘液性囊腺癌

    讨论:结合临 床可以除外胃肠卵巢肿瘤转移至腹膜后。我们认为胰腺原发的证据不足,原因是肿瘤与胰腺界清并无粘连,更无瘤组织伸入胰实质内,局部HE切片显示肿瘤包膜完整,无胰腺组织。我们认为它来源于后腹膜,可能系由腹膜间皮不成熟性化生而瘤变所致。

    随访患者健在,无肿瘤复发。

    (收稿:1997-08-28)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