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病理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6926
胃癌p53、bcl-2和增殖细胞核抗原的表达特点及相互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病理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王思平 王孟薇 尤纬缔 李纪萍

    单位:100853 北京,解放军总医院南楼消化科(王思平、王孟薇、尤纬缔);山东苍山县人民医院(李纪萍)

    关键词:

    中华病理学杂志/990219 一、材料和方法

    胃癌标本为解放军总医院1986~1996年胃癌手术标本,共92例,男65例,女27例,平均55.6岁。早期癌27例,进展期癌65例,其中位于贲门部36例,胃窦部56例。Lauren分型示肠型癌60例,弥漫型癌32例。浅表胃炎标本来自同期门诊健康者查体胃镜活检胃粘膜标本,共24例,其中男17例,女7例。实验采用了存档蜡块。

    免疫组化LSAB试剂盒由DAKO公司提供,p53、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bcl-2单克隆抗体为美国Zymed公司产品,购自北京中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免疫组化采用LSAB法。并设立了阳性、阴性及空白对照。
, 百拇医药
    结果判定:p53为细胞核着色,bcl-2为细胞质着色,p53、bcl-2阳性结果判定参考Scott等[1]的方法,即着色细胞数均不小于30%。PCNA阳性着色位于细胞核,PCNA标记指数(PCNALI)大于25%为阳性病例(PCNALI=PCNA阳性细胞数/所计细胞总数×100%)。统计学分析采用χ2检验、方差分析、秩和检验。

    二、结果

    结果显示p53、bcl-2和PCNA异常表达在胃癌组织均显著高于浅表胃炎组织(P<0.05),然而对胃癌组织进一步分析发现92例胃癌组织p53、bcl-2表达在早期胃癌和进展期胃癌、胃窦部癌和贲门部癌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肠型胃癌与弥漫型相比,其表达前者高于后者(P<0.05)。PCNALI在早期癌高于进展期(P=0.008),肠型胃癌显著高于弥漫型癌(P=0.001)。进一步考虑它们之间的关系发现,p53阳性病例PCNALI显著高于p53阴性病例(P<0.05),而bcl-2阳性病例和阴性病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三、讨论

    p53、bcl-2在胃癌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还不清楚,多数学者认为p53突变和bcl-2的过度表达与胃癌的发生有关。目前有人认为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失衡是胃癌发生的机制之一。p53可诱导细胞发生凋亡[2],而bcl-2可通过多种形式抵抗细胞死亡(凋亡)[3]。如果在体内外因素(如幽门螺杆菌)作用下它们有可能发生突变和异常表达。我们发现p53、bcl-2的异常表达与肠型胃癌关系更明显,而与胃癌的分期和分型无关。PCNA作为评估细胞增殖状态的指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肿瘤细胞的增殖速率,对于胃癌组织而言,肠型胃癌的PCNALI显著高于弥漫型,因此细胞的增殖与胃癌的分型有关。我们发现p53基因突变组PCNALI明显高于p53基因未突变组,这可能与p53基因突变后,抑制细胞凋亡功能丧失,细胞能够异常增殖有关。虽然bcl-2的异常表达与bcl-2无表达时PCNALI无显著的差异,表明细胞增殖可能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 百拇医药     总之,p53、bcl-2和PCNA在体内外因素的作用下发生突变或异常表达有可能在胃癌,尤其肠型胃癌的发生中起着一定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Scott N, Martin I, Jack AS, et al. Genes mediating programmed cell death: an immunohistochemical study of bcl-2, c-may and p53 expression in colorectal neoplasia. J Clin Pathol: Mol Pathol, 1996, 49:M151-M158.

    2 Lane DP. A death in the life of p53. Nature, 1993, 362:786-787.

    3 Levine B, Huang Q, Isaacs T, et al. Conversion of lytic to persistent alphavirus infection by the bcl-2 cellular oncogene. Nature, 1993, 361:739-742.

    (收稿:1998-04-30 修回:1998-10-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