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病理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6927
bcl-2和p16蛋白在胆囊粘膜上皮异型增生和胆囊腺癌中的表达
http://www.100md.com 《中华病理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姚宏 武群英 赵玛丽 平苏萍 王虹 张庆升 路喜安 袁瑞香

    单位:030001 太原市人民医院(姚宏、武群英、赵玛丽、平苏萍、王虹、张庆升);山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路喜安),附属第二医院(袁瑞香)

    关键词:

    中华病理学杂志/990218 一、材料和方法

    1.标本:收集我院及山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病理科1986~1996年胆囊良、恶性病变手术切除标本,HE染色确诊,胆囊腺癌38例(高分化18例,低分化8例,未分化8例,粘液腺癌4

    例),胆囊粘膜上皮异型增生24例(轻度8例,中度6例,重度10例),另取20例正常胆囊粘膜标本作对照。所有标本均经4%甲醛固定,常规石蜡包埋,4μm切片。38例胆囊癌病例均获随访。随访时间为6个月~10年。
, 百拇医药
    2.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方法:切片常规脱蜡后用微波炉修复抗原,抗bcl-2单克隆抗体和p16多克隆抗体为美国Santa Cruz公司产品(均购自北京中山生物技术公司),工作浓度分别为1:100和1:50,染色采用ABC法,DAB显色,光镜观察,以PBS代替一抗作阴性对照,以bcl-2和p16蛋白阳性前列腺癌切片作阳性对照。bcl-2和p16蛋白分别以细胞质和细胞核染成棕黄色作为阳性判定标准,每张切片随机选5个高倍视野,计数1 000个细胞,(-):阳性细胞数为0%~5%;(+)阳性细胞数为5%~30%;(++):阳性细胞数30%~50%;(+++):阳性细胞数>50%,所得数据采用χ2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处理。

    二、结果

    1.免疫组化染色结果:bcl-2蛋白阳性信号定位于细胞质(图1),p16蛋白阳性信号定位于细胞核(图2)。20例正常胆囊粘膜组织bcl-2和p16表达均为阴性。24例胆囊粘膜上皮异型增生,bcl-2和p16阳性表达分别为19例(79.2%)和18例(58.3%);轻度异型增生8例,bcl-2和p16蛋白阳性表达分别为4例和3例,中度异型增生6例,bcl-2和p16蛋白阳性表达分别为5例和3例;重度异型增生10例,bcl-2和p16蛋白阳性表达分别为10例和8例。轻度异型增生多为弱阳性,中、重度异型增生多为中阳性和强阳性,随着异型增生级别加重,bcl-2和p16阳性率逐渐增加,活性增强,38例胆囊腺癌组织中bcl-2和p16阳性表达分别为32例(84.2%)和26例(68.4%),其中高分化腺癌18例,bcl-2和p16阳性表达分别为14例(77.8%)和10例(55.6%);低分化腺癌8例,bcl-2和p16阳性表达分别为7例和6例;未分化癌8例,bcl-2和p16阳性表达分别为8例和7例。粘液腺癌4例,其bcl-2和p16阳性表达均为3例。上述结果经统计学分析:在胆囊腺癌和胆囊粘膜上皮中,重度异型增生bcl-2和p16阳性率明显高于正常胆囊粘膜组和轻度异型增生组(P<0.01)。
, http://www.100md.com
    图1 胆囊低分化腺癌bcl-2蛋白阳性信号为棕黄色颗粒,位于细胞质 ABC法×400

    图2 胆囊粘液腺癌p16蛋白阳性信号为棕黄色颗粒,位于细胞核 ABC法×400

    2.胆囊腺癌预后与bcl-2、p16蛋白的关系:在本组38例胆囊腺癌随访病例中,5年内存活者为16例,5年内死亡者22例,5年内存活率为41.2%。bcl-2阳性表达与胆囊癌患者预后的关系无显著性差异,生存时间>5年者16例,bcl-2阳性表达14例,阳性率为87.5%,生存时间<5年者22例,阳性表达为18例(81.81%),两者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p16蛋白阳性表达与预后有关。生存时间>5年16例,阳性表达4例(25.0%),生存时间<5年22例,p16阳性表达22例(100%),二者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 http://www.100md.com
    三、讨论

    新近研究表明,bcl-2是广义抗凋亡基因,可促进细胞的增殖,导致肿瘤的发生。本组研究结果表明,bcl-2蛋白在正常胆囊粘膜上皮表达均为阴性,表明无细胞凋亡,而胆囊粘膜上皮异型增生和胆囊腺癌的bcl-2阳性表达明显增加,有较高的表达。这提示在胆囊癌发生期即出现bcl-2表达的细胞凋亡异常。因此细胞凋亡可能随着癌发生过程中细胞增殖旺盛而增多。研究表明,在多种肿瘤细胞中均有p16基因的缺失和突变,75%癌细胞株有p16基因缺失和突变。作为一种抑癌基因,纯合性缺失和点突变是其失活的主要机制。本研究结果显示:正常胆囊粘膜上皮未见p16基因蛋白表达,而胆囊粘膜上皮异型增生和胆囊腺癌均有过度表达,且随着组织学分级而增加,这表明p16蛋白参与胆囊腺癌增殖过程,并且p16蛋白缺失可能是胆囊粘膜异型增生向胆囊腺癌过渡的重要环节。另外胆囊腺癌患者的随访结果表明,bcl-2蛋白可能成为判定预后的指标之一。

    本课题受太原市科技启明星科研基金资助(编号98020)

    (收稿:1998-03-20 修回:1998-08-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