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膀胱 > 膀胱肿瘤
编号:10266949
膀胱癌肉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病理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单保信 刘翠红 孙翔宇 朱建友

    单位:255400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人民医院病理科(单保信、朱建友);章丘市中医院病理科(刘翠红);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病理科(孙翔宇)

    关键词:

    患者男 患者男,36岁。半年前无诱因小便终末带血,量不多,2~3天后症状好转,近10余天来,症状加重,门诊纤维膀胱镜检查,诊断为膀胱肿瘤,于1996年3月29日收入院。实验室检查:尿红色混浊,白细胞(++)/HPF,红细胞(++)/HPF,潜血试验强阳性。X线静脉肾盂造影示:膀胱显影良好,于右上方腔可见3.0 cm×2.5 cm充盈缺损影,边界欠光滑,肾盂、肾盏显影形态正常,输尿管内未见阻塞现象。B超显示:膀胱充盈,于膀胱底部偏右侧见3.2 cm×3.0 cm×2.8 cm强回声光团,形态不规则,内回声不均匀。膀胱镜检查:右侧膀胱壁可见一直径2.5 cm肿物,蒂短,基底周围膀胱壁有密集丛状、指状突起。CT显示:膀胱右后壁可见丘状略高密度影,增强后病灶不均匀强化,大小约3.5 cm×3.0 cm×2.2 cm。手术所见:膀胱前壁右输尿管口周围有1直径3 cm的菜花状肿块,蒂较宽大,未向肌层浸润,基底部周围有少许乳头状肿物,将肿物自蒂部切除。临床诊断:膀胱癌。
, 百拇医药
    病理检查:送检组织2块,1块为菜花状肿物,体积3.0 cm×2.8 cm×2.7 cm,表面灰白夹黄色,切面灰白,质脆,基底部为1蒂,长0.2 cm~0.3 cm,宽2.1 cm。另1块为不规则形膀胱壁,体积3.5 cm×3.5 cm×2.5 cm,粘膜面稍粗糙,淡红色,切面灰白及淡红色,未见明显病变。镜下观察:菜花状肿物有两种图像。一半为癌,另一半为肉瘤(图1)。癌呈粗乳头状结构,伴有许多实性癌巢,乳头中央为疏松结缔组织及小血管构成的轴心,轴心外为增生的多层上皮细胞,细胞质丰富,细胞界限不清,核多呈圆形或椭圆形,染色质细,核仁清楚1~2个,癌细胞有明显异型性,排列紊乱,失去极性,病理性核分裂象易见。肉瘤瘤细胞细长,胞质丰富,淡红色,核细长,两端钝圆,瘤细胞呈束状排列,瘤细胞有明显异型性,多核瘤巨细胞易见(图2)。肿瘤侵及膀胱粘膜下层及浅肌层,表面有明显坏死及炎性渗出物。网织纤维染色:癌组织部分网织纤维分布于癌巢周围;肉瘤部分瘤细胞之间见网织纤维。Masson三色:肉瘤瘤细胞胞质呈红色。免疫组化:波形蛋白肉瘤部分大多数瘤细胞胞质呈明显强阳性,角蛋白癌部分大多数癌细胞胞质呈较明显阳性。4101.gif (6548 bytes)
, 百拇医药
    图1 实性癌巢,癌细胞核多圆形或椭圆形,染色质细,核仁清楚,癌细胞排列紊乱,失去极性 HE×1404102.gif (7959 bytes)

    图2 肉瘤瘤细胞细长,核两端钝圆,束状排列,异型性明显,多核瘤巨细胞易见 HE×140

    病理诊断:膀胱癌肉瘤

    讨论:癌肉瘤一直是病理学领域争论的问题之一,WHO的简明定义是同时见到上皮性和间叶性成分的恶性肿瘤。癌肉瘤的发生有4种观点,但目前多数人趋向于干细胞发生学说,即全能干细胞在致瘤因子作用下产生多向分化的肿瘤[1]

    参考文献

    1 纪小龙,刘爱军.癌肉瘤的现代概念及常见部位“癌肉瘤”的病理诊断.诊断病理学杂志,1995,2:47-48.

    (收稿:1998-08-20 修回:1998-12-11),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膀胱 > 膀胱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