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病理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6963
乳腺高分化鳞状细胞癌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病理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董保昌

    单位:253600 山东省乐陵市人民医院病理科

    关键词:

    患者女 患者女,44岁。发现右侧乳腺包块10天于1998年2月10日入院。体检:右乳腺外上象限5 cm×4 cm无痛性肿块,质硬。锁骨上及腋窝淋巴结无肿大。

    病理检查:灰白色带少量脂肪的肿物1个,5.0 cm×4.0 cm×1.5 cm大小,中心质硬,边缘质韧。切面硬处为暗红色,质脆;质韧处为灰白色。镜检:暗红色质硬处为大片或团块状高分化鳞癌细胞浸润于纤维间质中。鳞癌细胞大,胞质红染,部分细胞胞质融合成片,细胞边界不甚清晰。细胞核大小不等,核染色质粗,有清楚的小核仁。核小者核呈泡状,核大者核呈畸形状。有多量角化珠,呈深红色。间质纤维细长,细胞梭形,胞质红染,有胶原化倾向。细胞间有少量淋巴细胞浸润。癌旁灰白质韧处为乳腺小叶增生区,其中可见部分小叶导管扩张,导管内有大量增生的腺上皮细胞,部分腺上皮细胞胞质红染,有鳞化倾向。

    病理诊断:乳腺高分化鳞状细胞癌,癌旁伴乳腺增生

    讨论:乳腺鳞状细胞癌很少见,仅占全部乳腺癌的0.5%~2.0%,发病年龄36~90岁。在乳晕等皮肤处发生的鳞癌及分叶状间质肉瘤中见到的鳞癌成分不包括在鳞癌中,乳腺髓样癌中的合体细胞和大汗腺癌中类似鳞癌的成分也不包括在鳞癌内[1]。在雌激素长期剌激下,乳腺导管上皮可向鳞状细胞分化或发生鳞状化生是常见的病变。因光镜下多见到导管癌鳞化,故将鳞癌列入化生性癌之中[1]。本例既未见皮肤来源迹象,又无间质肉瘤,大汗腺癌,髓样癌等伴随,仅有乳腺小叶增生和导管上皮增生,并有导管上皮鳞化倾向,故可考虑为导管上皮鳞状化生来源。

    参考文献

    1 李维华,纪小龙.乳腺.见:刘彤华,主编.诊断病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 587.

    (收稿:1998-07-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