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病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7003
抓住新世纪的机遇,迎接新的挑战
http://www.100md.com 《中华病理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彤华

    单位:刘彤华(北京协和医院病理科 100730)

    关键词:

    像往常那样的送旧迎新 像往常那样的送旧迎新,还不能表达人们对送别20世纪,迎接21世纪的激情。在适逢千年交替又世纪之交这一千载一遇的时际,回顾我国病理学的过去,展望未来,我们思潮万千。20世纪里我国的病理学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到世纪末已形成枝茂叶盛的学科和具有相当规模的人员队伍。虽然我们曾经历过种种挫折,如60年代许多病理界的前辈不幸逝世、学科的中断和人才的断层以及近10余年来中青年病理工作者的流失等,但是我国的病理学界还是在困难中艰苦奋斗,在逆境中求得生存并发展壮大。学科的专业方面我国病理学已从单一的光镜下形态病理发展到超微结构病理、免疫病理和分子病理;学科建设方面从世纪初仅有几个大的医学院和医院设有病理科,到世纪末全国各地包括边缘地区的医学院校和医院都已有病理科。
, 百拇医药
    学科的发展,新仪器和新技术的引进使我国病理学的医、教、研方面均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传染性疾病、心血管病、肿瘤及各系统疾病的病理研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部分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70年代以来内窥镜的应用开拓了我们对粘膜病变的认识,细针吸取细胞学使病理组织学和细胞学密切结合,为肿瘤的病理诊断提供了快速和有效的诊断方法。对诊断病理学来说免疫组织化学的开展大大提高了病理诊断的准确性。目前免疫组织化学已成为日常病理诊断中不可缺少的技术。分子生物学的发展从90年代开始亦带动了我国分子病理学的建立和发展,目前不仅在病理科研方面已大量应用了分子生物学技术,国内部分大的医学院校和医院亦已将分子生物学技术用于病理诊断。

    在过去的世纪里我们遇到不少困难,但是我们也有很多机遇,特别是70年代以后,这些机遇使我国病理学能接近世界水平。相信21世纪将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机遇,当然也会有不少的困难。

    21世纪将是分子世界,我们已进入分子世界的年代(age of molecular world)。分子病理学将会有很大的发展,并与不同的医学专科结合,形成很多新的分枝,例如美国已建立由医学遗传学和病理学结合的分子遗传病理学(molecular genetic pathology),研究如孟德尔式遗传疾病、人类发育异常、传染性疾病和恶性肿瘤等疾病的自然病史、进行临床诊断以及为临床医师提供治疗依据。在这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我们应快速和不断地更新知识才能追上世界分子病理学的发展。
, 百拇医药
    20世纪后期发现了很多新的疾病如AIDS、Lyme病和C-J病等,相信21世纪将会有更多新的疾病被发现,这些新的疾病要求我们尽快掌握其病变特点及发病机制以利于为临床作出病理诊断。

    随着临床医学的发展,也要求病理诊断更准确,分类更精确。这就要求我们广泛正确地使用各种技术,如免疫组织化学和分子生物学技术标准化,尽可能减少假阳性和假阴性。Mieraw提出应尽量应用各种已掌握的诊断技术,他提出将各种技术叠成金字塔,底部为光镜和电镜,第二层为组织化学、免疫组织化学和FISH技术,顶层为细胞遗传、流式细胞术和PCR。这些方法可同时应用,亦可先做光镜电镜,如解决不了诊断问题则再使用第二层技术,最后可用顶层技术。在时间和费用允许的条件下应用多种技术可以得到更正确的诊断。但如果所用技术不标准化可能会得出矛盾的结果,效果适得其反。我们期望开发和引进新仪器和新技术,以帮助我们解决病理诊断中的难题。

    电脑网络的广泛应用使我们与世界各国病理学家离得更近,有助于我们与世界病理学接轨。

    在21世纪初期,20世纪遗留下来的困难,如人才流失,涉及病理的法律纠纷增多和对医学教学、临床和病理实践均极重要的尸检率的降低等可能还没能解决,而新的困难将接踵而来。让我们抓住一切机遇,迎接挑战,为21世纪病理学的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

    收稿日期:1999-12-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