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67057
胶片个人剂量实验室的建立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8年第1期
     作者:胡爱英 王建超

    单位:100088 北京,卫生部工业卫生实验所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980125.htm 1 建立胶片个人剂量实验室的意义

    个人剂量监测是辐射防护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证明职业人员所受剂量不超过个人剂量限值的重要防护措施。目前接受个人剂量监测放射工作人员约占应监测人员的46%。我国个人剂量监测率与发达国家监测率相比差距很大。因此,我国从事放射性工作人员的个人剂量监测率应急待提高。根据我国经济实际情况,单靠目前热释光方法监测来提高全国个人剂量监测率有一定困难。为此,我所于1996年引进日本半自动胶片冲洗设备和读数系统。建立起胶片个人剂量实验室。众所周知热释光监测法,虽有灵敏度高,能响好等优点,但作为个人剂量常规监测则成本高,信息不能再现,难以存档,而胶片个人剂量监测法恰恰可以克服热释光的这些不足,并且胶片的灵敏度能基本满足要求。用一枚胶片就可鉴别射线能量,具有较强监测能力及成本低等优点。目前一些发达国家仍以胶片剂量计为主进行常规个人剂量监测。我国作为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建立胶片个人剂量实验室集中开展一些个人剂量监测,对提高全国的监测率是非常必要的。

    2 引进胶片冲洗测量全套设备

    1996年我所引进日本胶片冲洗机和测量系统全套设备,为我所开展胶片个人剂量监测工作提供了快速、高效、方便、可靠的现代化手段。在标准条件下,每天能完成4 000~5 000人*次胶片冲洗工作。我所在国内首家引进这套设备其测量系统可接计算机,数据处理计算机化,是比较理想的个人剂量监测设备。

    3 安装和调试

    1996年11月份,我所邀请日本专家来我所安装、调试。首先对该设备硬件进行一系列检测,又对暗室技术指标检验。然后按照常规胶片个人剂量监测程序,在标准冲洗条件下,做了标准剂量特性曲线实验,经过测量和数据处理,绘制的标准曲线与日本使用该设备得到的标准曲线完全一致。证明该实验室已达到开展个人剂量监测的基本条件。

    4 胶片个人剂量计的国产化

    为了进一步降低监测成本,应使胶片、试剂和个人剂量计国产化。目前,我们购买了市场上销售的几个国产品牌的胶片和试剂进行实验,实验证明,国产试剂是适用的。X、γ射线胶片的灵敏度基本能满足要求。目前,国内已有几家感光材料单位积极开发、研制更灵敏的个人剂量监测用的X、γ射线胶片。这对我们开展胶片个人剂量监测工作,提高全国个人剂量监测率将是非常有益的。

    (收稿:1997-11-12 修回:1997-12-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