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67082
恰当运用CT薄层扫描技术减少患者受照剂量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昌仁民

    单位:510515 广州,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影像中心

    关键词:

    本文统计了1995年和1996年上半年CT薄层扫描的层面数

    本文统计了1995年和1996年上半年CT薄层扫描的层面数,分析了薄层运用不当的原因以及正确使用所采取的措施,旨在减少患者的照射量。

    1 方法和结果

    1.1 SOMATOM PLUS CT机

    1.2 MDH\|1015C X射线剂量仪和CT电离室探头。CT剂量指标(CTDI)把电离室探头分别插入体、头模中央及固定在顶部,取137kV不同部位的层厚和mAs扫描,逐次记录剂量仪读数,按公式CTDI=[(照射量读数×100)/层厚]×0.94计算常规应用条件下头、体部表面单层剂量当量[1]
, http://www.100md.com
    1.3 逐部位统计1995年全年、1996年上半年行CT扫描的薄层数,分别列出不同层厚最少和最多切层数以及单层皮肤表面剂量当量,结果见附表。

    附表 不同层厚不同毫安值的CT扫描层面数及每层皮肤剂量当量

    层厚

    (mm)

    1995年

    1996年上半年

    毫安值

    单层皮肤表面

    剂量当量(mSv)

    部位数

    层面数
, http://www.100md.com
    部位数

    层面数

    5

    1840

    15~22

    691

    5~14

    210~580

    42.2~103.3

    3

    729

    10~19

    295
, http://www.100md.com
    2~8

    250~630

    44.4~125.1

    2

    604

    10~18

    192

    2~9

    250~630

    44.4~125.1

    1

    310

    8~14
, 百拇医药
    59

    1~3

    290~680

    47.6~133.5

    2 讨论

    常规CT扫描层厚为10mm,5mm以下称之为薄层扫描。采用10mm层厚扫描对5mm以下的病灶不但容易遗漏,而且因层面数太多,往往不能反映病灶内部的真实结构并受周围组织的影响,常造成衰减值失真,易产生部分容积效应,影响CT值测定的准确性。然而,切层薄,能看到最小物体的能力增强了,但随着层厚减小,扫描层面数会成倍增加,且薄层扫描需提高毫安量来增加信息量以保证图像质量,病人所受辐射剂量会随之明显增加,所以薄层扫描技术须合理使用[2]

    除特殊要求外,CT扫描通常先行常规层厚检查,然后有针对性地改变层面厚度,以解决诊断为目的。从我院1995年CT薄层扫描的统计数据看出(见附表),各切层厚度最多层面数22,最少也达8层。产生这种结果的主要原因,一是操作人员责任心不强,认为漏诊所引起的负效应远比多扫描几个层面严重,有宁可多扫描也不愿漏扫描,表现为扫描的盲目性;二是一些临床医生缺乏对病情综合分析的能力,定位诊断模糊给CT室起了错误的导向作用。1996年以来,我们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来限制运用薄层技术和薄层范围。首先,对检查申请单认真审查,凡是检查部位、定位诊断不清,退回填写清楚后再送检。第二,加强对操作员的培训,尤其对新上岗的人员,从提高他们的专业基础知识和防护意识入手,要求他们在每张检查单上填写扫描层数和签名,以增强其责任心;第三,在行腹部扫描前,训练病人平稳呼吸并加腹带,以免行薄层时受呼吸影响而跳层;第四,部位须先以常规层厚10mm扫描,对可疑、重要的层面加扫几次薄层,能用5mm就不用3mm,对一些较小器官如脑垂体、胰腺、肾上腺等必须严格掌握扫描基线和终止线,对定位困难的弥漫性病变、巨大肿块等采用常规层厚间断扫描来寻找。经过半年实施,不仅薄层扫描部位减少,而且最多薄层数控制到14层,最少仅1层(见附表),满足诊断要求,明显减少了患者受照剂量。参考文献

    1 Goldman LW.Showalter CK.Measuring dose from CT under normal condition of operation using a CT dose index (CTDI).Bureau of Radiological Health,FDA.1985:1\|8.

    2 周康荣.腹部CT.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12.

    (收稿:1996-08-12 修回:1996-12-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