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7100
放射科医师外照射剂量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黄福永 周悦亮

    单位:529000 广东,江门市职业病防治所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980422 放射科医师受射线照射剂量大小,不仅和防护效果有关,还与其工作量和曝次光数多少有关。在射线防护较完善的今天,为了探讨工作量对放射科医师外照射个人剂量的影响,作者对3家医院进行了调查。

    1 对象和方法

    对象:江门市人民医院(市级),开平第一人民医院和台山人民医院(属县级)的放射科医师共55人。

    方法:用热释光剂量计测试。被测者每人一个剂量计,上班时佩带在左上胸或衣领处,佩带2个月后送省放射卫生防护所测试剂量,连续作6个周期,由此得出本年度的年剂量当量。

    2 结果

    3家医院放射科医师年剂量当量测定结果见表1。统计结果表明,两家县级医院放射科医师的年剂量当量没有差别,但市级医院医师的个人剂量当量显著高于县级医院,两家县级医院均值为53.67×10-2mSv*a-1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P<0.01)。

    3家医院放射科设备及工作量比较见表2。由表可见3家医院放射设备及射线防护情况均无差别。但医师平均工作量却有显著差别。市级医院放射科的透视、钡检及摄片均多于县级医院2~2.5倍。

    3 讨论

    调查表明,3家医院的放射科医师受照射的年剂量当量均不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但市级医院医师外照射的剂量明显高于县级医院。从表2看出,两家县级医院的放射设备、防护情况和工作量均无差别,所以,其放射科医师的外照射剂量无差别。市级医院的放射设备及防护情况,与县级医院也无差别,唯有工作量明显高于县级医院,这可能是导致市级医院放射科医师外照射剂量增加的原因。

    表1 3家医院放射科医师年剂当量测定结果 (单位:×10-2mSv*a-1) 单位

    年剂量当量

    最高值

    最低值

    均值

    江门医院

    196.80

    17.50

    70.66

    开平医院

    154.80

    21.80

    54.28

    台山医院

    131.00

    17.70

    52.94

    注:市级医院同县级医院比较,p<0.01

    表2 3家医院放射科工作设备及工作量比较 单位

    放射科

    CT机

    X射线

    防护合

    平均工作量

    (片次/2个月)

    医师(人)

    (台)

    机(台)

    格率(%)

    透视

    钡检

    摄片

    江门医院

    24

    1

    3

    98.7

    281.1

    22.5

    419.3

    台山医院

    14

    1

    6

    98.6

    116.4

    5.4

    170.7

    开平医院

    17

    1

    6

    98.2

    120.5

    5.8

    181.4

    现在大多数医院的X射线防护日趋完善,防护管理制度也十分严格,但不容忽视放射科医师的工作量。有些医院为了单纯追求经济效益,不顾病情需要,盲目多做放射检查,致使增加了放射科医师的工作量。因此,一方面要提高职业道德,杜绝不必要的放射检查;另一方面,放射科医师要不断提高X射线检查技术,尽量减少不必要的X射线机曝光次数,以减少自己受过量照射。

    (收稿:1996-09-12 修回:1996-12-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