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7115
397例放射性工作人员眼晶体检查的情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张荷叶

    单位:张荷叶 (昆明,云南省卫生防疫站 650022)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980528 1995年我们对云南省部分专州、市、县及厂矿等从事医用X射线、同位素、工业探伤的放射性工作人员的身体进行了健康检查。眼科检查了397例,重点检查了晶状体。

    从晶状体混浊情况观察,患者工龄大部分分布在10年以下及25年以上,约占全部检查人数的75%,尤以5年以下居多占38%,混浊程度以25年以上明显严重占总人数的29.4%,晶状体混浊以工龄组比较的情况看,25年工龄以上显著高于5年以下及10~20年工龄组,形成白内障在晶体混浊中仍然是以工龄25年以上者居多(30.95%)。晶状体混浊的形状大多呈点状、空泡状、片状等,大多分布在晶状体周边部、前后囊皮质下如赤道部等处。

    人体各种组织对于X射线的耐受力各有不同,眼部以晶状体囊下上皮细胞易为敏感。这种细胞由晶状体赤道部不断演变为晶状体纤维,一旦受到放射性损伤则纤维发生变异而混浊形成放射性白内障。晶状体的变化是观察身体接受辐射造成损伤的指标之一。

    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规定:不影响视力的眼晶体混浊称为晶状体混浊,影响视力的晶体混浊称为白内障。放射性白内障形成期的长短各异,文献报道最早为9个月,最长为12年,平均为2~3年。年龄越小,剂量越大,潜伏期越短。检查中晶状体混浊在5年工龄以下占的比例较大(38%),说明晶状体对射线的敏感,初期短时间内接受辐射职业性工作出现了暂时性混浊,多数可恢复。工龄在25年以上晶状体混浊程度超过了任何年龄段,形成白内障的居多,可以看出白内障的发展程度是随工龄延长而随之增多。在国家规定的放射性白内障的诊断指标中就要有明确的从事放射性工作史。但是放射性白内障的初期病变是难以鉴别的, 特别是晶状体的点状混浊在很多正常人上均可发现,但影响视力的却很少。所以,对于确诊是白内障的还需进一步鉴定老年性白内障与放射性白内障的区别。

    通过全年的检查结果分析,说明射线对眼晶体存在着一定的损伤,损伤的程度取决于接受剂量的大小与防护条件的好坏,其次是个体耐受力的差异。所以,加强防护知识的宣传,增强自我防护的意识,才能保障放射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

    (收稿:1997-09-16 修回:1997-12-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