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7116
各类医院暗盒片-屏接触检测结果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程玉玺 岳保荣 周启甫 王作岭 尉可道

    单位:程玉玺 岳保荣 周启甫 王作岭 尉可道 (北京,卫生部工业卫生实验所 100088)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980527 X射线照片影像质量是由各种因素所决定,其中暗盒的片-屏接触是否良好是重要因素之一。片-屏接触不良,会在胶片上形成模糊阴影,影响正确诊断,造成废片率的增加,所以在医院医学影像科全面进行质量保证、质量控制时,暗盒的片-屏质量控制也应受到重视。

    1990年至1995年,卫生部工业卫生实验所的放射诊断QA组在北京、沈阳、济南、武汉、内江等市和四川省的简阳县的不同地区医院中,随机抽检了医学影像科正在使用中的不同规格的有屏暗盒111个,进行了片-屏接触检测,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随机抽取影像科正在使用的有屏暗盒,大小尺寸不限,请工作人员装入相应大小的X射线胶片。将暗盒平放在诊断床上,用美国RMI公司产143C型片-屏接触检测板或我所自行研制的片-屏接触检测板轻轻放在暗盒上,使检测板将暗盒全部盖住。调节X射线机头,使焦点距暗盒1米,X射线束中心对准暗盒中心,调节遮光器,使光野四周略大于暗盒。预置60kV、5mAs、小焦点曝光。胶片经暗室处理后在观片灯箱下观察。

    2 结果与讨论

    将经过暗室处理的胶片放在观片灯箱上,在距离不小于3m处观察,如果整个胶片清晰则表示片-屏接触良好,为合格暗盒;如胶片中心有较暗模糊区或边缘模糊区超过3cm时,则表示片-屏接触不良,即为不合格暗盒。用此标准对我们所测的111只暗盒进行了评价。结果合格的有54只(49%),不合格的有57只(51%)。其中省、市级以上医院检测了83只,合格的有40只(48%),不合格的占52%;县级医院检测了28只,合格的有14只占50%,不合格的占50%。从这一结果可以看出不论医院规模大小,放射科正在使用中的暗盒,有半数左右的有屏暗盒的片-屏接触是不合格的。

    在我们检测的医院中,装屏时间最长的可达10年,最短的不到1个月。但从抽检的结果看不出装屏时间长短与片-屏接触好坏有直接关系。同时在这些合格与不合格的暗盒中,都有中速屏和高速屏。在以往的检测中没有注意统计国外与国内暗盒的质量是否有区别。

    对片-屏接触不好的原因初步分析认为:①暗盒被磕、碰、摔等造成了暗盒变形或凹凸不平,使胶片与增感屏接触不良。②暗盒内的塑料泡沫或毡布垫老化,造成增感屏脱落或压不平,使增感屏与胶片接触不好。③暗盒绞链松动,暗盒压不平,造成片-屏接触不良,同时造成边缘漏光。

    3 结论

    我们认为,暗盒至少每半年检测1次,大的片盒3个月检测1次。在更换新屏后,在磕、碰、摔后或怀疑暗盒有问题时,应随时进行检测。有问题的暗盒,应及时更换。增感屏也应每月用增感屏清洁剂或软肥皂水清洗一次,以保持清洁。平时工作人员要爱护暗盒,轻拿轻放,暗盒要竖放,防止互相碰、撞、挤压等,这是防止片-屏接触不良的重要维护措施。

    (收稿: 1997-01-09 修回: 1997-05-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