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7127
可调集光筒的研制与防护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李全太 孙作忠 林俊明 杨娟娟

    单位:李全太 孙作忠 林俊明 杨娟娟 (济南, 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 250062)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980521 在X射线摄影检查中,当管电压、曝光量和焦皮距不变时,受检者的受照剂量主要取决于照射野的大小。目前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照射野与胶片面积之比一般仅为1.2[1]。而我国基层医院用50 mA X射线机作胸部摄影时,照射野与胶片面积之比为2~10,平均4左右[2,3]。为了尽可能地降低受检者的受照剂量,我们制作了简易插板式可调集光筒,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 材料和方法

    1.1 可调集光筒的结构特点
, http://www.100md.com
    简易插板式可调集光筒的结构分为三部分:固定底座、矩形集光筒和出线口矩形调节插板。所用材料为三层,内、外两层分别为0.5 mm铁,中间一层为0.5 mm厚的铅。此集光筒将原设计的圆锥形集光筒改为矩形,使集光筒的出线口平面由圆形变为矩形,通过选择不同出口面积的插板,控制照射野,以供临床选择使用。

    1.2 方法

    安装:将集光筒的底座套在X射线机头的限光器上,用薄铁皮固定在管头的外面,集光筒与底座连为一体。在需要透视时,只需拿掉前面的插板即可,不影响X射线机的原有性能。插板选择:调整球管,使X射线管焦点、集光筒出线口平面中心和胶片盒中心在一条直线上,并使胶片盒与集光筒出线口平面平行。在焦皮距一定的情况下,根据临床检查所需胶片的大小,选用不同出口面积的插板。

    2 结果

    效果评价:使用简易插板式可调集光筒的测试结果见附表。测试用机器为FX-50 mA X射线机,焦皮距为164 cm。结果表明,简易插板式可调集光筒能明显地减少照射野面积。照射野面积与胶片面积之比由原来的2.6~5.8,降低到1.3~1.6。在准直对位好的情况下,可使照射野面积与胶片面积之比缩小为1.3。在焦皮距增大或扩大插板出线口面积时,可容易地使照射野面积与胶片面积之比控制在2.0左右。
, 百拇医药
    附表 简易插板式可调集光筒的测试结果 胸部摄影胶片

    面积S (cm2)

    原照射野

    面积S1(cm2)

    插板出线口

    面积(cm2)

    可调照射野

    面积S2(cm2)

    S1/S

    S2/S
, 百拇医药
    30.48×38.1(12×15)

    50×60

    6.7×7.5

    35.5×44

    2.6

    1.3

    27.94×35.56(11×14)

    50×60

    6.7×7.5

    35.5×44

    3.0

    1.5
, 百拇医药
    25.4×30.48(10×12)

    50×60

    5.6×6.9

    31.0×37.5

    3.9

    1.5

    20.32×25.40(8×10)

    50×60

    4.4×5.0

    29.0×28.5

    5.8

    1.6
, 百拇医药
    注:括号内数字单位为吋

    本次测试用FX-50mA X射线机,原有集光筒为矩形,一般说来,在矩形集光筒对角线与圆形集光筒直径相等时,矩形集光筒的照射野小于圆形集光筒[4]。因此,若将圆形集光筒改为简易插板式可调集光筒后,照射野与胶片面积之比值会降低更多。

    目前,在经济欠发达地区仍有许多基层单位应用小型X射线机摄影,县以下医疗单位中有近50%的摄影X射线机使用圆形集光筒[4]。为降低胸部X射线摄影检查中受检者的受照剂量,在满足临床诊断信息的条件下,应尽可能缩小投照面积。为此,我们研制简易插板式可调集光筒以降低照射野与胶片面积之比值,从而达到减少工作人员和受检者受照剂量之目的。

    该种集光筒结构简单,造价低廉,安装后不影响X射线的结构与性能,适合在基层医院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UNSCEAR Report.Ionizing radiation:sources and biological effects.Annex G,New York:UN,1982.

    2 宗西源,邓大平,孙作忠等.控制投照野对胸部摄影受检者剂量的影响与评价.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94,14(4):269.

    3 宗西源,邓大平,孙作忠,等.山东省医用X射线诊断受检者剂量调查与防护最优化研究.中国辐射卫生,1994,3(2):74.

    4 满保安.医用X线被检者防护问题之我见.中国辐射卫生,1995,4(2):79.

    (收稿: 1997-09-25 修回: 1998-03-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