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7162
MCX-912抗放作用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李予蓉 孙朝阳 包春杰 王克为

    单位:李予蓉、王克为 西安,第四军医大学防原医学教研室 710032;孙朝阳 附属西京医 院放疗科;包春杰 生物技术中心

    关键词:

    MCX MCX-912是从蚯蚓中提取的一种活性蛋白,低剂量(1.8~2.5 Gy)分次照射条件下的辐射增 敏作用,已被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所证实。但在单次大剂量照射条件下是否具有抗放作用, 为此目的我们进行了初步实验研究。

    材料与方法:实验动物为纯系BALB/C雄性小鼠。体重(20±1)g(第四军医大学动物实验中心 提供)。MCX-912为第四军医大学防原医学教研室提供。[(93)军卫药准字Z-11号]。实验分对照组(单纯照射)和治疗组(912+照射)。每组照射剂量分别设4 Gy,6 Gy,8 Gy和10 Gy4个剂量点,每个剂量点20只小鼠。用钴-60γ射线行一次全身照射,照射量率为2.2×10 -2C.kg-1.min-1。治疗组在照前15天开始灌胃给予MCX-912 50 mg/ kg ×15 d。对照组照前15天灌胃给予等量生理水,观察照射后15天小鼠的存活率,评价其抗放 作用。

    结果:实验结果表明,对照组和治疗组小鼠15天存活率在4 Gy,剂量点均为40%,6 Gy剂量 点 分别为0%和30%;8 Gy剂量点分别为0%和10%;10 Gy剂量点均为0%。本实验表明,在一次4 G y 照射时,MCX-912未显示其抗放作用,而在一次6 Gy照射条件下显示其抗放作用,高于10 G y 时由于剂量过高,其抗放作用被掩饰。因此,初步实验提示,在单次剂量大于6 Gy照射时, MCX-912可能对机体产生保护作用,而在常规放疗(1.8~2.0 Gy)照射时对机体不会产生保 护作用。

    (收稿:1998-06-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