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7164
维生素E对口腔粘膜放射防护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刘志强

    单位:刘志强 河北衡水,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 053000

    关键词:

    维生素E对口腔粘膜放射防护的临床研究 本文作者用维生素E滴剂作为一种放射防护药物,自1994年开始,对治疗口腔粘膜炎取得临床观察满意的效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一、材料与方法

    1.收集1994年2月~1997年10月我院收治的头颈部恶性肿瘤病人,均为首程放疗,并将其任意分为药物组和对照组(单纯放疗组)。药物组男35例,女14例,其中鼻咽癌25例、淋巴 瘤10例、鼻腔癌5例、扁桃体癌5例、舌癌2例、颊粘膜癌2例;对照组男18例、女5例,其中 鼻咽癌12例、淋巴瘤3例、鼻腔癌3例、扁桃体癌2例、舌癌2例、颊粘膜癌1例。

    2.放疗技术:按每种肿瘤的常规方法进行放疗,直线加速器X射线照射,吸收剂量1.8~2 Gy,每周5次,总吸收剂量60~70 Gy。

    3.用药方法:每次用药前用温开水将口腔、鼻腔、鼻咽分泌物冲洗干净,然后用滴管将维 生 素E滴剂滴入口腔、鼻腔、鼻咽,每次4~5滴,每日6~8次,相当于1200~2000 mg。尽量延长药物与粘膜接触时间。用本药期间禁止使用其它防治口腔反应的药物。

    4.观察指标:(1)轻度反应(Ⅰ度):粘膜充血,口干咽疼能进干食;(2)中度反应(Ⅱ度) :粘 膜充血较重,点状白膜,咽疼较重能进半流食;(3)重度反应(Ⅲ度):粘膜重度充血,大 片糜烂,白膜形成,重度咽疼只能进流食。

    二、结果和讨论

    药物组全部病人按其完成放疗计划,对照组有两例未能坚持完成治疗。药物组Ⅰ°反应25例 ,占51%,Ⅱ°反应22例,占44.8%,Ⅲ°反应2例,占4.2%;而对照组无Ⅰ°反应,Ⅱ° 反应6例,占26%,Ⅲ°反应17例,占74%。

    维生素E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与组织细胞的生物膜线粒体蛋白质的合成,一些酶的正常活 动,细胞功能的完整性有关。维生素E也是一种氧化剂,是最重要的生物自由基清除剂之一 。肿瘤患者放疗后体内自由基增多,脂质过氧化作用增强,维生素E消耗增加,最终导致脂 质过氧化物(LPO)在体内大量堆积。LPO对机体生理功能及组织细胞有较强的毒性作用,可引 起体细胞膜的损伤,最终导致细胞功能与结构的改变,并出现一系列临床反应。维生素E能 阻断脂质过氧化链锁反应,增强GSH-Px活性,减少LPO形成与堆积,减轻放疗副作用。大剂 量维生素E滴剂的应用除全身作用外,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和组织的营养状况,从而使局 部的抵抗力和修复力增强。还能直接抑制透明质酸酶,减少毛细血管的通透性,达到消肿 止疼的作用。

    (收稿:1998-06-24 修回:1998-08-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