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7166
基层单位放射防护应注意的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桑颖 王晓红 徐伟华

    单位:桑颖 杭州, 浙江省卫生防疫站 310009;王晓红 金华市卫生防疫站;徐伟华 兰溪市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

    基层单位放射防护应注意的问题 1998年4月由浙江省卫生防疫站及金华市卫生防疫站等有关人员 ,对金华市辖区内在1997年3月~1998年4月其间的个人剂量监测中,出现的31起剂量较大数据(5.3~3625.0 mSv)事件(以下简称事件)进行了联合复查,经复查发现,在基层医院的放射防护和 个人剂量监测中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应引起有关领导和放射工作人员的重视。

    一、事件复查结果

    31起剂量较大的数据涉及到的放射工作人员分布在27所医院,具体复查结果见表1。

    表1 剂量较大的数据复查结果

    次数

    原剂量数据(mSv)

    复查结果

    5

    5.3~18.9

    可靠

    3

    7.6~17.2

    可靠

    3

    8.7~23.1

    可靠

    3

    5.5~21.5

    可靠

    8

    13.8~3 625.0

    有问题

    6

    11.7~56.8

    有问题

    2

    12.2~13.9

    有问题

    2

    8.2~14.7

    不详

    二、事件原因分析

    1.可靠的剂量较大的数据造成的原因有:(1)放射防护设施不完善,包括:①机房面积小。②无铅屏风,无铅围裙,普通房当作机 房用等。(2)X射线机已陈旧,性能低下。 (3)作集体体检工作量大。(4)作心血管造影,骨折复位等工作。(5)修理和调试X射线机。

    2.有问题剂量较大的数据造成的原因有:(1)故意把剂量计放在X射线机房中照射。(2)工作服有意或无意放在X射线机房内。(3)剂量计搞脏。

    三、改进意见

    1.各级领导尤其基层医院领导要重视X射线机房的放射防护工作,要根据国家医用诊断X射 线 卫生防护标准(GB8279-87)的规定:100mA以下的机房面积不小于24m2,200mA以上的机房面积不小于36m2,X射线机房门窗和主防护墙需增加防护厚度,完善防护设施 ,机房门上应设有指示灯等。

    2.要提高基层放射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和业务素质,必须加强对他们专业知识和技术 操作的培训及放射防护知识的培训,使之操作熟练,尽量减少不必 要的照射。

    3.要加强管理,强化放射卫生监督,依照国务院颁布的《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放射防护 条例》放射防护机构要强化监督机制,对无防护设施的单位,要限期改进,完善防护设施。对一直不改的要严格执法,停业整顿,直至吊销许可证等。

    (收稿:1998-09-21 修回:1999-01-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