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7167
低水平照射所致刺激效应的时间依赖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易剑 刘芬菊 江家贵

    单位:易剑 刘芬菊 江家贵 江苏,苏州医学院放射医学系 215007

    关键词:

    低水平照射所致刺激效应的时间依赖关系 本文作者以小鼠骨髓细胞为材料,用4cGyγ射线在细胞培养前不同时间进行照射,观察对 小鼠骨髓细胞的刺激效应影响。

    一、材料和方法:小鼠骨髓细胞:由雄性昆明种小鼠(22~24 g)股骨取骨髓细胞。用RPMI1 6 40培养液调整细胞数为4×105个/ml。照射条件:226Raγ射线。源强为3.8 ×108 Bq,剂量率为0.796 cGy/h。

    主要步骤:①本实验分为6组,即正常对照组、细胞培养前第48小时照射完成组(简称48小时 照射组。其余照射组亦按此法简称)、30小时照射组、24小时照射组、6小时照射组和照射毕立即培养组;②每组每次实验设3个平行样管。每管含1640培养液2 ml,相同细胞悬液0.2 ml,3H-TdR 3.7×104 Bq;③上述6组18管在培养前均放在4±0.1℃温 度中。接受4 c Gyγ射线照射的各样品管均在4±0.1℃环境中进行照射。当第6组,即照射毕立即进行培 养的3个样品管照射毕,将全部18个样品管置37±0.1℃恒温箱内培养4个小时;④培养毕收获细胞,用滤膜法制样、烘干,用液体闪烁仪测量各管1分钟放射性计数(cpm);⑤本实 验重复5次。

    二、结果和讨论:结果见表1.

    表1 不同时间照射对细胞刺激效应的影响

    照射时间

    cpm(x±s)

    正常对照

    2 140±564

    照后立即培养

    2 393±225

    培养前6小时照射

    3 439±277*

    培养前24小时照射

    2 702±315

    培养前30小时照射

    2 674±674

    培养前48小时照射

    2 562±573

    注:t检验:与正常对照相比 * P<0.05

    由表1可见,小鼠骨髓细胞在离体培养前不同时间接受4 cGy γ射线照射,均能产生不同程 度 的刺激效应,即不同程度的促进细胞增殖。在本实验条件下,只有在细胞培养前6小时4 cGy γ射线照射,刺激效应才表现得最为明显(P<0.05),其余各组cpm值与正常对 照相比均 无明显差异(P>0.05),即使照射后立即培养,情况亦然。本实验初步说明,任何引起 细 胞刺激效应的低水平电离辐射可能存在一个最佳照射时间,在此最佳时间进行照射才会出现 明显地刺激效应。换言之,一定水平的低剂量电离辐射照射细胞若不出现明显地刺激效应, 不等于这个剂量的低水平照射不存在明显地刺激效应,而要考虑到如何选定最佳照射时间, 因为有可能存在这样一种现象:不同低水平剂量有其最佳照射时间。因此在从事低水平照射 的刺激效应或适应性反应研究中,应该考虑照射的“最佳时间”。

    (收稿:1998-06-04 修回:1998-10-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