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7168
使用深部X射线治疗机应注意的防护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李勤 谭康 范辉堂

    单位:李勤、谭康 武昌,湖北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放疗科 430071;范辉堂 湖北省放射防护所

    关键词:

    使用深部X射线治疗机应注意的防护问题 作者在对某医疗单位的深部X射线治疗室的防护问题进行监督监测时,发现其防护屏蔽效果欠缺,在及时指出并采取措施后避免了部分工作人员的超剂量照射,现报告如下。

    该单位使用的70年代购进的原北京东方红医疗器械厂生产的F34-1 X射线深部治疗机, 机房 位于单层楼的放疗区内,面积为36 m2,高为4m,隔室操作,自然通风方式,机房门为木质结构,外包铅皮,门外为1.5 m宽的走道,对面是放疗计划系统(TPS)工作室。在进行定期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时,发现TPS操作人员的受照剂量明显超过本底水平,经对其工作环境 调查后,发现走道对面的深部X射线治疗室外的防护门有明显的射线漏出,使用FJ-347X射线测量仪和FD-71型巡测仪测试,结果见表1。

    表1 采取措施前后治疗室周围剂量监测结果(μGy.h -1)

    测量点

    加铅皮 覆盖前

    加铅皮覆盖后

    第一次

    第二次

    治疗室门1:

    底边缝

    50

    1.5

    其他边缝

    18~20

    1.5

    治疗室门2:

    对开中缝

    25

    1.5

    上缝

    10

    1.5

    左缝

    7~10

    1.5

    右缝

    30~50

    14

    2~4

    TPS室门内侧面

    10

    1.5

    0.6

    进一步调查,发现该治疗区域地势较低,环境潮湿,每年春季均有白蚁成蛾飞出,查看其门 框周边均有白蚁咬食的空洞,门和墙体出现裂痕,推定漏出射线由此而来。经在门框周边加盖压铅皮后,测量结果显示剂量明显降低,但右侧门框与治疗机正面相对,其剂量水平仍较其他边缝为高,对此又将加宽的铅皮沿该门框边缘折成90度角重新压条覆盖,最后测量结果趋于一致。 (收稿:1998-12-24 修回:1999-01-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