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7169
蒙阴县医用X射线基本情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卜凡祥 孟凡彬 公茂盛 李淑霞

    单位:卜凡祥 孟凡彬 公茂盛 李淑霞 山东,蒙阴县卫生防疫站 276200

    关键词:

    蒙阴县医用X射线基本情况调查 本文作者于1997年9月份对蒙阴县医用X射线机的性能进行了检查和测定,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一、调查对象和方法

    1.对象:蒙阴县乡镇医院、乡村医生所用医用X射线机。

    2.方法:由放射卫生科人员深入现场,对机房建筑、布局、防护设施和辅助防护用品进 行 检查和测定。对X射线工作人员的基本情况逐一进行询问。利用中国医科大学研制的WF9120-X、γ射线巡测仪,按照《医用诊断X线卫生防护标准》(GB 8279-87)中的监测方法进行( 仪器使用前经山东省计量科学院鉴定)调查。
, http://www.100md.com
    二、结果和分析

    共调查乡镇医院X射线机28台。乡村医生X射线机16台。44台X射线机型号、厂家多种多样 。出厂日期最早1961年,最晚1996年。

    1.X射线机防护及监测结果。乡镇医院28台X射线机防护情况较好,经监测,乡镇医院28 台X 射线机合格率为85.7%,乡村医生16台X射线机的合格率仅为25.0%,乡村医生X射线机大多为乡镇医院淘汰机器,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机器本身无防护或防护不配套,机器老化,工作人员素质差,缺乏防护知识,不注意机器维修,保养等。

    2.X射线工作人员基本情况。乡村医生X射线工作人员素质差,大多只经过短期培训即行操 作X 射线机,进行透视。对X射线的危害、防护知识及原理均缺少认识。乡镇医院X射线工作人员 文化水平较高,平均专业工龄长,专业培训时间也明显高于乡村医生X射线工作人员。

, 百拇医药     3.本次共调查乡镇医院X射线机28台。乡村医生X射线机16台,乡村医生16台X射线机防护较 差 ,机器老化,防护不配套,机房用普通房间代替。X射线机房面积均达不到国家标准。门窗 无防护,且大都安装在人口居住密集地区,严重危害着广大人民群众和放射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而乡镇医院28台X射线机中26台防护条件均较好。

    经检测,乡村医生16台X射线机有4台合格,乡镇医院28台X射线机24台合格。

    因此,建议卫生监督部门按照《放射装置防护条例》的有关规定,加强对乡村医生X射线机 的 管理,对防护设施不健全,监测不合格的X射线机严禁使用;另外,使用单位或者个人对新 购买的X射线机使用前必须经卫生监督部门进行监测验收,使用中加强防护、维修和保养 ,以确保X射线机良好的工作状态和符合国家标准的防护性能。

    4.X射线机工作人员的情况表明,乡村医生安装X射线机刚刚起步,平均工龄只有1.6 年。且 文化素质较差,大部分人员经短期培训就使用X射线机,对X射线的原理、危害及防护缺乏认 识。诊断疾病大都依靠传统的方法,个别乡村安装X射线机只是为了摆门面、拉病号。而乡镇医院X射线工作人员文化素质较高。平均工龄远多于乡村医生,经验丰富,建议乡镇医院 担负起培训乡村医生的重任。每一个乡村医生应有半年以上的专业培训时间,使乡村医生X射 线机走上一个健康发展的轨道。

    另外,卫生监督部门每1~2年就应对X射线工作人员培训一次卫生防护知识,经考核合格后 发放“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持证上岗。

    (收稿:1998-02-24 修回:1998-04-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