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7176
川芎嗪对放射损伤小鼠造血细胞粘附分子CD49d及细胞周期蛋白CyclinD2表达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董凌莉 孙汉英 刘文励 陶德定 张悦 徐慧珍

    单位:董凌莉 孙汉英 刘文励 陶德定 张悦 徐慧珍 武汉,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 430030

    关键词:

    川芎嗪对放射损伤小鼠造血细胞粘附分子CD49d及 细胞周期蛋白CyclinD2表达的影响 常用活血化瘀中药川芎嗪能通过改善骨髓微环境,提高基质细胞粘附功能,促进造血干 细胞增生[1]。本文作者则进一步在分子水平上探讨川芎嗪对急性放射损伤小鼠骨 髓造血细胞粘附分子CD49d及脾脏单个核细胞周期蛋白CyclinD2表达水平的影响及 意义。

    一、材料和方法

    1.实验小鼠和分组:清洁级昆明小白鼠36只,雌性,同批鼠龄6~7周,体重16~20?g, 由 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动物室提供,随机分为3组,每组12只。正常组:即未照射组。川芎嗪 组:60Co γ射线行全身照射,吸收剂量8.0?Gy/只,吸收剂量率0.43 Gy/min,照射后即胃饲川芎嗪注射液4 mg/只,每天2次,连续13天。对照组:同用药组照 射 剂量处理,照射后即胃饲生理盐水0.2 ml/只,每天2次,连续13天。
, http://www.100md.com
    2.药物:盐酸川芎嗪注射液每毫升含川芎嗪20?mg,常州制药厂生产,批号:970617。

    3.试剂和仪器:大鼠抗小鼠CD49d(VLA4)单克隆抗体(Pharmingen公司产品),羊抗 大鼠免疫球蛋白FITC结合抗体(Pharmingen公司产品),大鼠抗小鼠CyclinD2单克隆抗体( Calbiochem公司产品),碘化丙啶(P1,Sigma公司产品),Rnase A(Sigma公司产品),流式 细胞仪(Becton Dickinson FACSsort)。

    4.骨髓单个核细胞(MNC)悬液制备:分别于照射后第7、14天每组随机取6只小鼠,断颈处 死,取股骨冲出骨髓细胞,制备骨髓MNC悬液,调细胞浓度为1×107/ml,备用。

    5.脾脏单个核细胞(MNC)悬液制备:照射后第14天分别取上述各组6只小鼠的新鲜脾脏,研 碎,200目尼龙网过滤,离心,制备脾脏MNC悬液,调细胞浓度为5×106/ml,备用。
, 百拇医药
    6.骨髓MNC粘附分子CD49d表达的检测:将骨髓MNC悬液按左连富介绍的方法[2 ],依次用1:10稀释度的大鼠抗小鼠CD49d单克隆抗体(第一抗体)和1:40稀释度 的羊抗大鼠IgG-FITC荧光抗体(第二抗体)分别4℃孵育30分钟。用磷酸盐缓冲液(PBS)洗 3次后经流式细胞仪检测CD49d表达水平。

    7.脾脏MNC的CyclinD2表达水平及其G0+G1期细胞比例的检测:将脾脏MNC用1%甲醛 冰 上固定15分钟,洗涤后再用80%酒精-20℃固定。按文献介绍的方法[3],将固定的 细胞清洗后用0.25% TritonX-100 PBS液冰上作用5分钟。清洗后依次加入1:400稀释度的 大鼠抗小鼠cyclinD2单克隆抗体(第一抗体)和1:40稀释度的羊抗大鼠IgG-FITC荧光抗体 (第二抗体)分别4℃过夜、室温孵育30分钟,再加入10?μg/ml PI和0.1% Rnase A PBS染 液 作用20分钟。经流式细胞仪分析脾脏MNC的CyclinD2表达水平及其G0+G1期细胞比例。
, 百拇医药
    8.统计学分析:数据均以均数±标准差(Image144.gif (855 字节)±s)表示,采用t检验。

    二、结果

    1.骨髓单个核细胞CD49d表达水平:放射损伤后第7天川芎嗪组CD49d表达水 平显著高于对照组,两组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1。放射损伤后 第14天 ,川芎嗪组CD49d表达下降,且显著低于正常组,两组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P <0.01);而对照组表达则上升,且显著高于正常组,两组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 <0.01)。

    2.脾脏单个核细胞CyclinD2表达水平及G0+G1期细胞比例:急性放射损伤后第1 4 天,川芎嗪组脾脏单个核细胞cyclinD2表达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两组相比,差异有非常 显著 性(P<0.01),而G0+G1期细胞比例显著低于对照组,两组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 性(P<0.01),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1 照射后不同时间骨髓单个核细胞CD49d表达水平(Image144.gif (855 字节)±s)

    组别

    小鼠数

    (只)

    骨髓单个核

    细胞CD49d表达水平

    第7天

    第14天

    正常组
, 百拇医药
    6

    32.69±4.13

    36.14±2.68

    对照组

    6

    22.54±2.63*

    46.36±3.40*

    川芎嗪组

    6

    36.51±3.67

    23.61±2.12△*
, 百拇医药
    注:与正常组比*P<0.01;与对照组比P<0.01

    表2 照射后第14天脾脏单个核细胞CyclinD2表达水平及其G0+G1 期细胞比例的比较(Image144.gif (855 字节)±s)

    组别

    小鼠数

    (只)

    CyclinD2

    G0+G1期细胞
, 百拇医药
    比例(%)

    正常组

    6

    0.82±0.17

    95.65±0.69

    对照组

    6

    1.23±0.37*

    92.07±0.84*

    川芎嗪组

    6

    2.13±0.59*△
, 百拇医药
    87.96±0.55*△

    注:与正常组比*P<0.01;与对照组比P<0.01

    三、讨论

    细胞粘附分子是位于细胞表面的糖蛋白。早期造血祖细胞表达VLA4(CD49d),并借 此与基质细胞上血管细胞粘附分子(VCAM-1)及胞外基质中纤维粘连蛋白(Fn)粘附[4] 。VLA4直接参与红系、B淋巴系的分化,且有利于骨髓造血细胞的增殖[5]。本 实验中川芎嗪组在放射损伤后第7天骨髓MNC的VLA4表达显著增加,而对照组第14天表达才 增加,说明川芎嗪一方面能提高基质细胞粘附功能[1],另一方面可加速骨髓造血 细胞粘附分子的高表达,从而加强造血细胞与基质细胞间相互作用。至受照后第14天,川芎 嗪组VLA4表达下降,VLA4表达的减少,允许细胞更容易进入外周循环[4]。我 们以前观察的结果也支持这点[1]
, http://www.100md.com
    细胞周期不同时相(G1、S、G2、M期)间存在关键的调控点(check point),其中最重要 的是G1/S调控点。G1/S调控点受细胞周期蛋白(Cyclin)和细胞周期蛋白依赖性激酶(Cyc lin dependent kinese,CDK)复合物的调控。已有学者证实CyclinD2、CyclinD3调节小 鼠骨髓造血细胞G1/S期转换,且CyclinD的表达直接影响着细胞由G1→S期转换的速率和 时间[6]。本实验显示川芎嗪组CyclinD2表达显著高于对照组。CyclinD2的高 表达,必加速细胞由G1→S期的转换,实验结果该治疗组处于G0+G1期细胞比例显著低 于对照组即证实了这点。

    本课题受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号:96 J 080)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孙汉英,舒砚君,刘文励,等.川芎嗪改善免疫诱导再障小鼠骨髓微环境的作 用研究.中华血液学杂志,1998,19:178-180.

    2 左连富.流式细胞术样品制备技术.北京:华夏出版社,1991.83,94-95.

    3 Gong J,Bhatia V,Traganos F,et al.Expression of Cyclin A, D2 and D3 in in di vidual nomal mitogen stimulated lymphocytes and in MOLT-4 leukemic cells analy sed by multiparameter flow cytometry.Leucemia,1995,9:883-889.

    4 Jacobsen K,Kravitz J,Kincade PW.Adhesion receptors on bone marrow stromal ce l l:In vivo expresion of vascular cell adhesion molecule-1 by reticular cells and sinusoidal endothelium in nomal and γ-irradiated mice.Blood,1996,87:73-82.
, 百拇医药
    5 Coulombel L,Auffray I,Gaugler MH,et al.Expression and function of integrins o n hematopoietic progenitor cells.Acta Haematol,1997,97:13-21.

    6 Andok,Ajekenbaum-Cymbalista F.Regulation of G1/S transition by Cyclin D 2 and D3 in hematopoietic cells.Proc Natl Acad Sci USA,1993,90:9571-9375.

    (收稿:1998-03-09 修回1998-05-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