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7189
迎接二十一世纪全国放射医学与防护学术会议开幕词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魏履新

    单位:魏履新 北京,卫生部工业卫生实验所;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990302 由中华医学会放射医学与防护学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放射卫生专业委员会、中国毒理学会 放射毒理专业委员会和全国放射医学与防护科技情报网共同组织和筹办的“迎接21世纪全国 放射医学与防护学术会议”现在开幕了。

    我们这次学术会议是在国家的一个重要时刻召开的。今年夏季我国遭遇特大洪灾,在党中央 、中央军委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党政军民团结一心,英勇奋战,取得了伟大的全面胜利 。在亚洲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动荡十分困难情况下,我国政府坚持继续改革,不断分析形势 ,创造性地克服各种难以预料的困难,坚持人民币不贬值,国民生产总值继续增长,可望在 今年年底达到全年增长8%的目标,博得国际上的敬佩。这些重大事件都激励着我们做好自己的工作。
, http://www.100md.com
    自从1994年我们共同召开的南宁会议以来,我们的三个学会和科技情报网也取得了很大的成 绩。在学术会议方面:中华医学会放射医学与防护学分会和中华预防医学会放射卫生专业委员会分别与国内外学术组织举办了两次国际会议(1996,1997);中华医学会放射医学与防护学分会、中国毒理学会放射毒理专业委员会、中华预防医学会放射卫生专业委员会与国内其他学术组织共同组办了4次全国性学术会议,其中包括中华医学会与卫生部科教司共同主办的“第十一次全国中青年医学(放射医学与防护)学术会议”,体现了老科学家对培养本专业年青一代的重视。

    在学术刊物方面我们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大家知道,一个杂志的论文被引用的频次反映了 它 的科学水平和可应用性。据中国科学文献情报中心的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统计的“被引频次 最高的中国科技期刊500名排行表”,《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92年排名在266位, 1994年排名在202位,1995年排名177位,到了1996年排名上升至第54位,1997年第55位。说明1994年以来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 百拇医药
    上面说的是1994年以来学会取得的成绩,但是就我国放射医学与防护这个专业而言,尚存在 不足之处。我个人认为,以下两个方面值得我们重视:①独立思考、创造性地工作。及时掌握丰富的资料固然重要,但必须根据实际进行科学的分析,然后才能选择适当的课题或提出有价值的见解和措施。对于传统的、权威国际机构提出的假说或模式也可以怀疑,敢于提出自己的看法,只要我们有客观依据和理论的支持,例如当前中国的经济政策就是一个出色的榜样。②加强多学科综合性研究。当前的重大研究,既有单科的深入研究,又有多学科的综合研究,例如对癌症的研究。放射医学与防护本身就需要综合研究,例如当前的分子-细胞-流行病学研究,各学科相互印证,互相补充。

    这次大会对上述两方面有促进作用:①这次大会是由三个学会和一个信息网共同召开的,而 讨论的课题是共同的:放射医学与防护。这样,与会者既可以得到多方面的信息与资料,又可以跳出本学科来观察问题。②这次会议交流的内容包括从微观到宏观的研究(分子、细胞 、毒理、临床、流行病学、防护管理,也包括测量学与剂量学)。这样、与会者就可以从更高、更广阔的角度审视自己的工作。预祝大会成功!

    (收稿:1998-10-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