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7206
200mA以下X射线机摄片时遮线方法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蔡和平

    单位:838200 新疆,鄯善县妇幼保健站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990438

    用200mA以下单床单球管X射线机进行透视及摄片时均使用遮线筒控制X射线束的大小及散射线量,遮线筒口固定。因此,不管投照部位的大小,X射线照射野均相同,病人及检查者都接受了应照胶片以外X射线的照射。虽然大型X射线机所配制的活动遮线器能有效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还没有和中小型X射线机相匹配的活动遮线器,本文作者介绍一种能在200 mA以下X射线机上使用的透视遮光器。

    方法:首先去除球管窗口上的铝板,并用直径约2 mm粗的棉线绳成“十”字形固定于球管窗口的4个螺丝上,再做一铁架,将透视遮光器紧紧固定于球管上(即透视、摄片时缩光器均在球管上),使球管窗口中心、棉线绳的“十”字中心及遮光器中心点一致,再将缩光器手闸由固定式改为插挂式,当拔动诊视床背侧固定球管的手柄即可进行透视或摄片位置的转换。

    结果:①减少病人X射线照射量。②由于照射范围与胶片相同,可减少无用射线及散射线量。③球管窗口所发出的光亮可准确确定中心线部位,减少对位时间,提高对位精确度。④经济实用。⑤胸部及四肢摄片优点最明显。⑥透视时在遮光器外口放张黑纸,用橡皮筋固定,可有效解决室内光线增强的弊端。⑦摄片前关闭室灯,增加球管窗口的光亮度,以利调节光圈及中心线的对位。

    (收稿:1999-01-19 修回:1999-04-|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