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7211
钴-60治疗机输出剂量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王侠 刘忠华

    单位:221006 江苏,徐州医学院肿瘤研究院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990431 目前,钴-60治疗机在我国仍然是肿瘤放射治疗的主要设备之一,特别是在县市级医院,对其输出剂量计算的准确与否,直接影响着肿瘤治疗的疗效。作者曾跟踪监测某医院新安装的钴-60治疗机,其输出剂量与按传统方法计算结果有一定的差异。

    一、材料和方法

    钴-60治疗机:产地山东新华,内装放射源为俄罗斯185 TBq钴-60源,源皮距离为80 cm。利用美国公司生产的 Model-192型指型电离室及剂量仪,电离室标称收集体积为0.6 cm3,每3个月测量一次,每月进行剂量衰减(按每月衰减1.1%)计算。测量时,采用30 cm×30 cm×30 cm标准水箱。在10 cm×10 cm射野,源皮距离为80 cm,水下5.0 cm处进行测量,钴-60治疗机每次设置60秒。即可得出剂量仪仪表读数,再乘以当时温度气压校准因子、照射量-剂量转换因子,即得出钴-60治疗机在标称射野10 cm×10 cm、水模体水下5.0 cm处的吸收剂量;然后再换算到水模体水下0.5 cm处(即最大剂量点处)的吸收剂量。此时可得出钴-60治疗机的输出剂量即每cGy对应于多少秒。
, 百拇医药
    二、结果和讨论

    结果见表1。由表1可见,钴-60治疗机输出量每3个月实际测量值与按每月衰减计算值之间有很大的差异。钴-60治疗机在肿瘤放射治疗中,具有经济、可靠、结构简单,维护方便等优点,使得钴-60治疗机比其他放射治疗设备发展快,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我国目前放射治疗中的主要设备。但由于其半衰期短,需要经常换源,所以对于钴-60治疗机换源后的输出剂量一定要认真测量,包括射野内剂量分布及深度剂量等。

    表1 钴治疗机输出量实测值与按每月衰减计算值之比较

    日期

    实测值

    每月按1.1%衰减计算值(s/cGy)

    最大剂量点处吸收剂量(cGy)
, 百拇医药
    输出量(s/cGy)

    1998.03.21

    164

    0.366

    0.366

    1998.05.24

    162

    0.370

    0.371

    1998.08.15

    154

    0.390
, http://www.100md.com
    0.379

    1998.11.07

    158

    0.380

    0.388

    1999.02.08

    149

    0.403

    0.397

    目前,许多医院放射治疗中心均配备有钴-60治疗机,而无相应的物理测量人员及测量设备,放射治疗质量得不到保证,放疗剂量仅仅依靠每月按1.1%进行衰减计算,这样有很大的盲目性。若肿瘤剂量不准确,严重违反放射治疗剂量学四原则,过量会导致肿瘤坏死及周围正常组织损伤,欠量会导致肿瘤局部的复发。故作者认为对钴-60治疗机输出剂量的监测不容忽视,它直接影响着肿瘤放疗的质量。

    作者建议凡安装有钴-60治疗机的医院应同时配备有剂量监测系统或者请有条件者代测,特别是新安装放射源以及每次换源后1~2年内,应每月进行测量。由于钴源治疗时在抽屉内来回运动,机械螺丝松动,会导致放射源位置变化。结果会导致放射源输出剂量的变化,若不实际测量,仍然按照每月1.1%衰减推算,会引起很大误差。本文测量结果证实了这一点。作者通过与厂家联系,及时得到了调整,连续监测后,其结果基本上与按每月1.1%衰减计算相符合。

    (收稿:1999-04-30 修回:1999-06-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