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7217
青年期鼻咽癌病人放疗前后记忆功能对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秦岭 李龄 王荣桂 王铁建 王安宇 薛富英

    单位:秦岭、王荣桂、王铁建、薛富英 530021 南宁,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李龄、王安宇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科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990423

    鼻咽癌(NPC)放疗照射野包括脑干、大脑等组织在内,这对人的高级神经活动可能产生影响。1996年以来作者对24例20~29岁NPC患者在放疗前、放疗结束进行记忆商(MQ)测验并将其MQ及MQ测验各分量表分进行对照分析,初步探讨青年期NPC患者放疗后记忆功能状况,现报道如下。

    一、资料和方法

    24例病人均经病理确诊为低分化鳞癌,年龄20~29岁,平均26.2岁,男性16例,女性8例,受教育时间平均8.72年(按《临床记忆量表》标准属有文化组),按1992年福州会议NPC分期:Ⅱ期16例,Ⅲ期8例;24例病人均初次接受放疗。放疗方案:鼻咽部和颈部均用60Co γ射线或8 MV X射线常规照射,鼻咽部DT 68~74 Gy,面颈联合野 36 Gy/3~4 w,转耳前野 32~38 Gy/3~4 w,两野上界均在颅底线上1.5~2.5 cm,颈部前切野 55~75 Gy/6~7 w。
, http://www.100md.com
    记忆商测定方法:采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编制的《临床记忆量表》[1],由神经心理医生对本组病人在放疗前用量表的乙套进行测定,在放疗结束后第3天用量表的甲套进行测定,将原始分换算成年龄量表分,得出相应的记忆商(MQ),与同年龄有文化正常人组(对照组)对照(数据来自该量表常模)进行统计学处理(t检验)。

    本组病人均在放疗结束后行头颅及鼻咽部CT检查。

    二、结果

    放疗前后记忆商检查各项分测验及MQ结果均见表1,本组病人放疗结束后CT检查提示大脑各组织未见异常。

    表1 二组人员记忆商(MQ)结果及各项分测验量表分

    组别

    例数
, 百拇医药
    指向记忆

    联想学习

    图形自由

    回忆

    无意义图形再认

    人像特点

    联系记忆

    记忆商

    对照组△

    284

    22.50±6.25

    21.84±5.27

    21.75±6.27
, 百拇医药
    22.59±5.49

    23.22±5.56

    111.89±20.91

    测验组▲

    放疗前

    24

    24.32±2.78

    21.84±2.36

    22.34±2.44

    23.86±3.15

    24.34±2.60

    102.81±2.92
, 百拇医药
    放疗后

    24

    12.68±1.42*

    14.36±8.17*

    19.47±1.71

    11.16±4.67*

    13.11±6.82*

    74.49±9.08*

    注:△采用“临床记忆量表”编制组测验284例20~29岁有文化正常人组的平均数与标准差; ▲测验组放疗前各项分测验量表分和MQ与同年龄正常人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测验组放疗结束后与测验组放疗前及同年龄正常人组相比*P<0.01
, http://www.100md.com
    三、讨论

    记忆商测验中,指向记忆、联想学习为听觉学习记忆测验;人像特点联系记忆为听觉视觉结合学习记忆测验[2];从表1可知本组病人放疗结束后与放疗前比较,放疗结束后与同年龄正常人组比较,听觉学习记忆,听觉视觉结合学习记忆功能存在严重损害(P<0.01);图形自由回忆,无意义图形再认测验属视觉学习记忆测验[2],从表1可知本组病人放疗结束后与放疗前比较,放疗结束后与同年龄正常人组比较,无意义图形再认的量表分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图形自由回忆的量表分差异无显著性(P>0.05)。提示与视觉相关学习记忆在放疗结束后本组病人也存在一定损害;本组病人放疗结束后记忆商与放疗前及同年龄正常人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引起本组病人记忆功能放疗结束后产生障碍的原因可能为放疗对颞叶,特别是颞叶的海马回、颞叶新皮质产生损害,这些结构是与记忆相关的Papez环路和Livengston环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的损伤可以导致储存新知识功能严重损害,学习记忆力、近期记忆减退[3]
, http://www.100md.com
    本次实验的意义在于①本组年轻的NPC病人放疗结束后大脑组织尚未发现器质性损害,但高级神经活动的记忆功能已存在损害,这可能影响其放疗结束后正常学习工作及生活,影响生存质量,提示临床医生在NPC放疗中在保证生存率同时,应注意减少损伤记忆功能等高级神经活动。②提示神经心理测验可能成为中枢神经系统放射损伤研究的敏感且客观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临床记忆量表》编制协作组.临床记忆量表的编制.心理学报,1986,(1):100-108.

    2 孟家眉主编.神经内科新进展.北京:北京出版社,1994.655-657.

    3 王笑中,焦守信,主编.神经系统疾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9.54-55.

    (收稿:1998-10-14 修回:1998-12-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