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7229
γ射线照射预防供者淋巴细胞输注相关移植物抗宿主病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张立成 郭坤元 曹履先

    单位:510282 广州,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血液科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990532 作者通过观察60Co γ射线照射对小鼠脾T淋巴细胞增殖活性的影响,借助于动物模型证实了γ射线照射对供者淋巴细胞输注(DLI)相关GVHD的预防作用,试图探索γ射线照射能够最大程度地去除T细胞增殖活性,避免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发生而不损害DLI抗白血病作用的适宜剂量和方法。

    材料和方法:(1)动物:近交系Balb/C(H-2d),8~9周龄及出生48~72小时的615H-2K/Balb/CH-2dF1小鼠。(2)GVHD动物模型:参照孟玉茹等(中华血液学杂志,1993,14:564)方法,稍作改进。供鼠为亲代Balb/C(H-2d)小鼠,受鼠为新生及成年F1小鼠。供鼠脾细胞经不同剂量(0、7.5 Gy)60Co γ?射线照射后注射给受鼠,同时设相应照射剂量的同基因脾细胞输注组及正常对照组,观察GVHD发生。(3)评价指标:新生F1小鼠GVHD以脾指数表示:脾指数(SI1)=脾重/体重;脾指数(SI2)=实验组SI1/对照组SI1,通过认为SI2≥1.3即有意义;成年小鼠致死性GVHD以存活率结合病理来评价。

    结果和讨论:供鼠脾细胞经不同剂量(0、2.5、5.0、7.5和10 Gy)60Co γ射线照射后,T细胞对IL-2刺激的增殖活性呈照射剂量依赖性降低,7.5 Gy已基本去除其增殖活性,FCM测定S期比例为0.8%。从受鼠发生GVHD的结果看,同基因脾细胞输注及正常对照组,均无GVHD发生,存活率100%;而异基因脾细胞输注组(0、7.5 Gy),受鼠存活率分别为50%与83%(χ2=24.4,P<0.01),SI2均大于1.3,但两组SI1比较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P<0.01)。

    GVHD发生的免疫学基础在于供者T淋巴细胞识别宿主异体不合抗原,在受者体内大量增殖,并直接或间接通过一系列生物因子对宿主造成的免疫病理损害。传统GVHD的预防侧重于T细胞增殖活性的去除,往往忽略其细胞毒功能的发挥,但近年来的研究发现,7.5 Gy γ射线照射能够在最大程度去除T细胞增殖活性的同时,不影响其表型及效应功能的发挥,甚至能够增强其细胞毒活性,本实验的初步研究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从两组受鼠发生GVHD的结果看,7.5 Gy γ射线照射能够显著降低致死性GVHD的发生率(χ2=24.4,P<0.01),且GVHD发生的程度具有非常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1)。尽管两组受鼠SI2均大于1.3,一方面可能与本实验输注的脾细胞数量偏多有关,另一方面更说明了GVHD毕竟是一种多因素,多种机制共同参与的复杂病理过程,要从根本上彻底去除,尚需克服很多困难。但7.5 Gy γ射线照射能够最大程度地去除T细胞增殖活性,避免GVHD的发生,为进一步研究保留或放大DLI的抗白血病作用打下了基础,亦为DLT广泛应用于自体骨髓及外周血干细胞移植,发挥移植物抗白血病作用,逆转或预防白血病复发开辟了一条新的思路。

    (收稿:1998-11-30 修回:1999-3-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