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7231
双层缓释生物薄膜治疗放射性口腔粘膜损伤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王庆伟 宋长征 刘宏 程玉峰

    单位:王庆伟 刘宏 程玉峰 250012 济南,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肿瘤中心;宋长征 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生物技术中心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990529 放射性口腔粘膜炎为颈部肿瘤放疗中最常见的并发症,重者可影响治疗的正常运行。本研究应用自行研制的双层缓释生物薄膜(BM)与常规治疗口腔粘膜炎进行了对照观察。

    材料与方法:选择1997年2月至1999年1月间收治的头颈部肿瘤患者,要求放射剂量DT≥60Gy;年龄20~70岁;放射野包括大部分口腔粘膜。符合条件者58例随机平行式分为观察组(29例)和对照组(29例)。两组患者年龄、性别及病变部位等方面基本一致。BM的主要成分为聚羧乙烯、羟丙基纤维素、达可罗宁及重组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FGF)等。两组病人均以面颈联合野为主,采用常规分割。均用多贝尔氏液漱口及雾化吸入。待出现口腔粘膜反应后观察组每晚敷贴BM。在20Gy、40Gy及60Gy时记录患者口腔粘膜反应程度并用VAS法记录其疼痛程度。放疗后观察粘膜损伤恢复时间。

    结果:按WHO粘膜反应0~4级标准。放疗至20Gy时,两组均未出现明显的粘膜反应。40Gy、60Gy时对照组中3、4级反应占65.5%(19/29)、79.3%(23/29)。而观察组中重度反应仅占10.3%(3/29)和31%(9/29)。观察组的VAS疼痛曲线较对照组明显平坦。观察组中无1例因粘膜反应中止治疗,而对照组中有5例因粘膜反应重而被迫中断放疗2~7天。观察组和对照组的粘膜平均恢复时间分别为3.6天和8.5天。观察组患者无明显不适,不影响发音、吞咽及进食等功能。

    讨论:放射性口腔粘膜炎为头颈部肿瘤患者最常见的急性反应。因放射损伤所致的治疗非计划中断,不仅给患者带来痛苦,而且影响患者的疗效与预后,以往局部防治口腔粘膜炎的药物多为油剂、乳剂或霜剂。由于口腔内唾液分泌冲刷、喝水及进食等因素的影响,使药物在口腔内难以保存。因此局部用口腔粘膜保护剂的关键在于口腔粘膜上滞留时间长,使药效充分发挥。我们研制的BM双层薄膜靠近粘膜层,有较强的粘结力与粘膜贴敷,外层为非粘性以保证BM在口腔内滑润。薄膜内所含的BFGF是一种强力的细胞分裂因子,能够促进和调节表层粘膜生长增殖、促进粘膜创伤及溃疡的愈合,且能消炎镇痛。与对照组相比,观察组患者的粘膜反应及疼痛程度均明显减轻,且粘膜损伤的恢复时间也缩短了一半以上。因此认为,BM能明显减轻口腔粘膜损伤,加速粘膜的修复,且有较好的止痛效果,是一种安全、方便、有效、值得临床推广的口腔粘膜保护剂。

    (收稿:1999-03-21 修回:1999-06-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