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7232
放射治疗诱发下颌骨骨肉瘤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李伟忠 薛宏宇

    单位:510515 广州,第一军医大学附属南方医院口腔科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990528 放射治疗诱发组织恶变早已引起人们的注意,但放射治疗诱发颌骨的恶性肿瘤报道不多。近来,我们收治了1例鼻咽癌患者经治疗性放射照射后,诱发下颌骨恶性肿瘤,病理学证实为放射后骨母细胞型骨肉瘤,报告如下。

    患者,男,29岁。1990年底诊断为鼻咽癌(T3N0M0),于1990年11月27日起行根治性放疗,鼻咽部共给予90 Gy/45次/72天。1991年2月9日起行第二次颈部放疗,共给予68 Gy/34次/72天。治疗后,鼻咽部肿瘤完全消失,疾病痊愈,多年随防未见肿瘤复发,患者的日常生活及工作均未受影响。1998年2月,患者突然出现左侧面部、左下颌骨区疼痛,局部肿胀明显,肿物迅速生长增大,张口受限。经我院检查,诊断为“左下颌骨放射性骨髓炎”及“左下颌骨转移癌”收住院。并于1998年4月20日全麻下行左下颌骨部分切除术,术后病理报告为放射后左下颌骨骨母细胞型骨肉瘤。同年5月下旬,患者左侧面部肿胀,左侧下颌骨术区向口腔内肿胀、溃疡、疼痛,且肿物生长极快,于1998年6月8日再次入院,入院检查期间,肿物向口腔内及面颈部生长,咽腔受压变窄,CT检查发现,左下颌骨原手术切除部位、颞下窝、颏下等均被肿瘤侵犯。未进一步手术而于1998年6月9日出院,2个月后患者去世。

    放射诱发的恶性肿瘤的诊断,一般应符合下列5点:①病人有照射史;②诱发肿瘤发生在原发肿瘤部位的照射野内;③潜伏期较长;④必须有组织病理学诊断;⑤诱发肿瘤与原发肿瘤具有不同的组织学类型或有依据排除转移或复发的可能性。

    对于发生在下颌骨的诱发恶性肿瘤,需要与下颌骨放射性骨髓炎相鉴别。由于鼻咽癌是头颈部接受放射治疗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下颌骨位于照射野内,而放射性骨髓炎是常见的放射后颌骨并发症,因此,当颌骨放射诱发恶性肿瘤时,极易首先想到的是骨髓炎。本文报道的病例,系鼻咽癌患者,鼻咽部及双侧颈部分别接受根治性60Coγ射线 90 Gy和68 Gy的照射剂量,从治疗后到发病前的近7年时间里,工作生活情况一直很好,发病的突起症状是受照射的左侧面部及下颌骨部位的肿胀、疼痛及张口受限,与放射性骨髓炎的症状非常相似,但在X射线照片及CT照片上,发现与放射性骨髓炎不同之处是在骨质破坏的同时,有较多的密度高的新形成骨,骨骼肿大迅速,最后病理诊断为下颌骨放射后骨母细胞型骨肉瘤。从该患者的患病过程来看,其鼻咽癌的照射剂量属于大剂量照射,与其他患者报道的易引致组织恶变的中剂量照射不完全相符,这是否软组织与骨组织对放射线的反应不同有关等,尚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收稿:1998-11-12 修回:1999-3-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