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7235
甲2-巨球蛋白制剂对放射性损伤组织愈合作用的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张先有

    单位:200080,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990520 甲2-巨球蛋白(α2 M)为大分子量球蛋白,分子量为72.5万,已公认为广谱蛋白水解酶抑制剂。近年又有报道,体外实验观察到α2M与蛋白水解酶结合后尚有清除自由基的作用[1]。近年来,α2M在辐射损伤、肿瘤、炎症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受到重视。上海在70年代也已应用于临床,我院自80年代以来共用于放射性膀胱炎,伤口延迟愈合等59例,现报道如下:

    一、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是应用α2M治疗放射性膀胱炎血尿,伤口延迟愈合等泌尿外科病人共59例。其中男性47例,女性12例。用于伤口延迟愈合的有32例,放射性膀胱炎血尿5例,原切口2次以上手术者10例,预防性应用10例(包括合并糖尿病、整形手术、大手术等),前列腺窝晚期出血2例。
, http://www.100md.com
    二、方法

    1.用药方法和途径:取α2M3 ml qd肌肉注射,53例,α2M3 ml qd肌肉注射+α2M3 ml局部应用4例,单纯用α2M3 ml qd换药外用2例。

    2.疗程:用药在1周左右的有14例,2周左右的有27例,3周左右的有13例,1个月以上的有5例,平均用药为14天。

    三、结果

    除1例晚期前列腺癌低蛋白血症褥疮未愈外,其余伤口均愈合。放射性膀胱炎出血患者约用α2M3 ml qd肌肉注射2周血尿变淡,3~4周出血停止,有复发者可以再次用药。
, 百拇医药
    用于促进伤口愈合应用时间过长者,可能导致伤口疤痕组织生长过度,造成不良后果。我们这组病人中有1例耻骨上经膀胱前列腺摘除术患者,因伴有老年痴呆自行把导尿管拔除,又不肯留置导尿,遂用α2M3 ml qd肌肉注射共30多天,伤口愈合,但排尿不畅,3个月后最终导致后尿道闭塞而行永久性耻骨上膀胱造瘘。

    本组病例在应用α2M过程中没有发生任何副反应。持续应用或再一次应用也未发生过敏反应,我们认为α2M在临床应用中是安全的。

    典型病例介绍

    例1,女性,63岁,1979年时因子宫颈癌而行放疗,近6年来常有反复肉眼血尿,本次入院系因膀胱出血不止,在急诊室检测血色素仅3克左右,全身浮肿生命垂危。入院后经膀胱镜检查证实系放射性膀胱炎,出血点多。出血明显处给电灼,并给α2M3 ml qd肌肉注射连续应用一周血尿仍持续,入院后2周出血停止,血色素升至近10克左右出院,持续用α2M共1个月。以后曾有2次膀胱出血,再用α2M仍有效。
, 百拇医药
    例2,男性,52岁,因拟直肠癌而于1991年4月12日入院普外科,4月18日行Mile's手术,会阴部伤口一直未愈。遂于术后1个月开始用α2M 3 ml qd肌肉注射并加伤口局部外用。经用α2M后伤口天天有长势,共用α2M 18天伤口愈合出院。

    四、讨论

    1.应用机理:α2M为广谱蛋白水解酶抑制剂,它能结合几乎所有类型的肽链内切酶,可与胰蛋白酶、激肽释放酶、组织蛋白酶、胶原酶等结合,并抑制其功能。电离辐射引起激肽酶、血浆酶等蛋白水解酶释放,也与辐射后产生局部红肿疼痛与出血等症状有关。如损伤严重,组织再生不良,局部组织血供不佳,组织蛋白酶增高,则产生坏死、溃疡。以上患者经α2M治疗后疼痛减轻,创面分泌减少,可能与α2M抑制激肽酶、清除组织蛋白酶等功能有关。而创面肉芽好转,组织再生加速,可能是由于α2M保护血管内皮细胞,阻断了内皮细胞和血管的损伤与组织继发贫血、纤维化的恶性循环过程[2]。文献报道应用α2M制剂治疗21例放射性皮肤或粘膜局部损伤患者的有效率15/21,其中8例显效[3]
, 百拇医药
    2.应用体会:①本组病例中有5例放射性膀胱炎血尿患者经α2M治疗后血尿全部消失,说明膀胱溃疡创面愈合,也证实了α2M对放射性膀胱损伤的治疗作用。②本组病例扩大了α2M的临床应用范围,尤其是用在伤口愈合方面。我们认为α2M对放射性创面有作用,对一般伤口作用会更好,根据我们的临床实践也证实了这一点。③低蛋白血症患者应用α2M伤口未愈,我们认为应先纠正低蛋白血症再行α2M治疗,效果可能会好些,有待以后临床进一步观察。另外一例前列腺术后合并老年性痴呆而自行拔除导尿管而又不肯留置导尿的患者,α2M应用时间过长,致使后尿道闭塞,只能做永久性耻骨上膀胱造瘘。因此我们认为α2M的临床应用时间除放射性膀胱损伤需长一些外,其他原因用α2M一般以2周左右为宜。

    参考文献

    1 金为翘,陈识杰,张皓,等.甲2-巨球蛋白(α2M)与放射损伤.生命科学前沿的研究.见:全国生命科学前沿学术讨论会论文集,中国科协学会工作部,1988,10:127.

    2 翁志根.甲2-巨球蛋白(α2M)的临床应用.实验癌症杂志,1989,4:126-127.

    3 翁志根,张鸿寿,盛民立,等.胎盘甲2-巨球蛋白制剂治疗21例局部放射损伤的临床疗效观察.上海第一医学院学报,1980,7(3):222-224.

    (收稿:1998-05-12 修回:1999-03-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