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7238
猴头菇多糖的抗辐射作用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刘曙晨 张慧娟 骆传环 王秉NB025

    单位:100850, 北京放射医学研究所

    关键词:猴头菇多糖;辐射防护;存活率;骨髓DNA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990512 【摘要】 目的 探讨猴头菇多糖对受6.25~8.5 Gy γ射线照射小鼠的辐射防护作用。方法 给药组小鼠分别于照射前或照射后1小时于腹腔内注射猴头菇多糖生理盐水溶液,一次给药,剂量为30 mg或15 mg,观察动物的30天存活情况及骨髓DNA含量。结果 给药组的30天存活率比对照组提高35%~97.5%,骨髓DNA含量比对照组明显增加,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猴头菇多糖对受照小鼠有明显的辐射防护作用,值得进一步研究。

    Antiradiation effect of hericium erinaceus polysaccharide
, 百拇医药
    LIU Shuchen,ZHANG Huijuan,LUO Chuanhuan,et al.

    Institute of Radiation Medicine,Beijing 10085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tudy the antiradiation effect of hericium erinaceus polysaccharide on irradiated mice. Methods 520 female mice were randomized to several groups and exposed to 6.25~8.5 Gy whole-body γ-rays.The hericium erinaceus polysaccharide was injected i.p before or after irradiation.The 30-day survival rate of mice was determined,and DNA content of bone marrow was observed as well at seventh day after irradiation. Results It was showed that the 30-day survival rate and DNA content of bone marrow were all significantly higher in 30 mg or 15 mg hericium erinaceus polysaccharide-treated groups than those in the corresponding irradiated controls(P<0.01).The 30-day survival rate increased from 35% to 97.5%. Conclusion The hericium erinaceus polysaccharide has marked antiradiation effect. Further investigation is worthwhil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ericium erinaceus polysaccharide Antiradiation effect Survival rate Bone marrow DNA

    猴头菇生长于栎、胡桃及其他阔叶树木或腐木上,分布于河北、内蒙古,广东等地,味美可食,可用于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神经衰弱,身体虚弱等疾病,具有抗癌、抗微波辐射等功能[1-3]。近几十年来的研究表明,大多数多糖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如香菇多糖、猪苓多糖等已用于癌症治疗[4]。因此,我们开展了猴头菇多糖的提取、纯化,通过受照小鼠的存活率和骨髓DNA含量的观察,研究其抗放效价。

    材料和方法

    1.药物来源及制备:购自大兴安岭某采购供应站优质野生猴头菇[Hericium erinaceus (Bull.ex Fr)Pers]为齿菌科,猴头菌属的菌类。将猴头菇切成小块,水煎1小时,放凉至室温,过滤,重复操作一次,合并水煎液,薄膜浓缩至原药量1∶1体积,加入乙醇使乙醇的体积分数为70%,出现絮状沉淀,冰箱内放置过液,滤出沉淀,定性鉴定为多糖类,不含蛋白质成分,将多糖经离子交换色谱和凝胶色谱进行纯化,然后用W-Bondagel E-125和U-Bondagel E-Linear柱联用,进行高效液相色谱分离,得到纯化的猴头菇多糖。用超速离心法测定其分子量,将猴头菇多糖经甲基化,硫酸水解,乙酰化衍生后,在气-质联用仪上分析其糖的组分。
, 百拇医药
    2.照射:用60Co γ射线照射,吸收剂量率0.1 Gy/min,吸收剂量8.5 Gy,观察存活率;6.25 Gy观察骨髓DNA含量。

    3.实验动物:小鼠520只,上海种,雌性,体重18~22克。

    4.方法:520只小鼠分为两个实验大组,经纯化的猴头菇多糖用生理盐水溶解备用。

    (1)实验1:观察猴头菇多糖对受照小鼠照后30天存活率的影响。小鼠460只,随机分为12组,即A1~A5组为注射猴头菇多糖组,C为阳性对照组,B1~B6组为实验对照组。A1、A2两组每鼠给药剂量为30 mg/0.2 ml,腹腔注射,照前1小时一次给药;A3、A4两组每鼠给药剂量为15 mg/0.2 ml腹腔注射,照前1小时一次给药;A5组每鼠给药剂量为30 mg/0.2 ml,腹腔注射,照后1小时一次给药;C组药选用盐酸胱胺,照前10分钟腹腔注射,每鼠给药剂量为2.7 mg/0.2 ml;B1~B6各组注射生理盐水,每鼠腹腔注射0.2 ml,时间分别同相应各给药组。每日记录各组动物死亡情况,计算30天存活率,χ2检验显著性。
, 百拇医药
    (2)实验2:观察猴头菇多糖对受6.25 Gy照射小鼠骨髓DNA含量的影响。小鼠共60只,随机分为注射猴头菇多糖组,注射盐酸胱胺组和对照组,各组给药剂量及时间分别同实验1中A1、C、B1各组,照后7天活杀小鼠,取出小鼠股骨,用紫外分光光度计测量其DNA含量。

    结果

    1.气-质联用分析表明猴头菇多糖由半乳糖和6-脱氧半乳糖组成,其分子比为6∶1,另外还含有少量岩藻糖。甙键构型为β键。用超速离心法测定其分子质量为14 000。

    2.观察30天受照小鼠存活率,见表1。由表1可见,A1、A2、A3、A4和A5组与相应对照组比分别提高了小鼠30天存活率97.5%、90%、77.5%、85%和35%,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均<0.01。
, http://www.100md.com
    表1 猴头菇多糖对受8.5 Gy照射小鼠30天存活率的影响 组别

    给药剂量

    (mg/0.2ml)

    给药

    时间

    30天动物存活率

    存活率

    (%)

    动物数

    存活数

    存活率(%)

    A1
, 百拇医药
    30

    照前

    40

    39

    97.5**

    97.5

    B1

    0

    照前

    40

    0.0

    0.0

    A2
, 百拇医药
    30

    照前

    40

    40

    100.0**

    90.0

    B2

    0

    照前

    40

    4

    10.0

    A3
, 百拇医药
    15

    照前

    40

    39

    97.5**

    77.5

    B3

    0

    照前

    40

    8

    20.0

    A4
, http://www.100md.com
    15

    照前

    40

    38

    95.0**

    85.0

    B4

    0

    照前

    40

    4

    10.0

    A5
, http://www.100md.com
    30

    照后

    40

    23

    57.5**

    35.5

    B5

    0

    照后

    40

    9

    22.5

    C
, 百拇医药
    2.7

    照前

    30

    10

    33.3**

    33.3

    B6

    0

    照前

    30

    0

    0.0

    注:与对照组相比,**P<0.01
, 百拇医药
    3.猴头菇多糖对受6.25 Gy γ射线照射小鼠的骨髓DNA含量影响列于表2。结果显示:在第7天活杀小鼠后,猴头菇多糖组与对照组相比,骨髓DNA含量有明显的增加,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表2 猴头菇多糖(照前给药)对小鼠受6.25 Gy照后7天骨髓DNA的含量 组别

    动物数

    给药剂量

    (mg/0.2ml)

    骨髓DNA含量

    (A值)

    猴头菇多糖

    20

    30.0
, 百拇医药
    0.438±0.003**

    盐酸胱胺

    20

    2.7

    0.328±0.004**

    对照

    20

    0.0

    0.217±0.003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1讨论

    猴头菇多糖对受8.5 Gy γ射线照射小鼠有明显的辐射防护作用,且优于盐酸胱胺。猴头菇多糖照前给药防护效价优于照后给药,照后给药仍有作用,效价虽低于照前,但在照后给药很少有效的抗辐射药物中,具有重要意义。照前给药剂量为30 mg/0.2 ml组,受照小鼠30天存活率可提高90%~97.5%,药物剂量降低一倍,其30天存活率仍有较大的提高,说明其有效剂量范围较宽,但猴头菇多糖的最佳剂量仍需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猴头菇多糖对受照小鼠的造血组织有明显的防护作用,其保护程度可与盐酸胱胺媲美。

    猴头菇多糖对小鼠的辐射损伤有明显的防护作用,可能是与其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增强免疫调节和保护造血组织有关。猴头菇多糖可能是个有希望的辐射防护药物,值得作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应建浙,赵继鼎,卯小岚,等.食用蘑菇.北京:科学出版社,1982.200-201.

    2 毕志树,郑国扬,李泰辉,等.广东大型真菌志.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4.127.

    3 王秉NB025,黄沙菲,程鲁榕,等.植物多糖的抗辐射防护研究.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89,9:24-26.

    4 骆传环,高月,王作华.红景天多糖的抗放实验研究.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94,14:340-341.

    (收稿:1998-12-28 修回1999-03-24), http://www.100md.com(刘曙晨 张慧娟 骆传环 王秉NB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