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7250
武汉市磷肥的放射性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吕洪生 胡秀兰 胡为弟

    单位:湖北,武汉市卫生防疫站 430022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000129 本文作者对武汉市磷肥厂的生产原料、生产环境进行了放射卫生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一、内容和方法

    1.样品的采集与制备。①样品的采集:在磷肥厂袋装磷肥处和散堆上1 m高,深20 cm处随机从5点分别取样300 g左右,混合均匀。磷矿石与散堆取样方法相同。②样品的制备:将以上采集的样品在烘箱100℃下烘干,碾磨、过筛选样100目筛后测定。

    2.磷肥、磷矿石中226Ra及含量测定:磷肥、磷矿石中226Ra含量测定方法按GB8921-88附录B闪烁射气法进行,仪器采用FD-125型氡NFDA1分析器,其总不确定度在±20%。
, 百拇医药
    3.磷肥、磷矿石中天然铀含量测定:用N-235萃取分光光度法测定铀,仪器用7520型分光光度计。其总不确定度在±10%。

    4.磷肥、磷矿石中总α、总β的测定:方法按测量生物样品的方法进行,仪器用FJ-2603型弱α、β测量装置。

    5.厂区环境中γ辐射率的测定:在采集样品的同时,对磷肥生产过程中的主要场所如磷肥及磷矿石场、生产车间、成品仓库及周围环境本底用FD-71型γ辐射仪测定。

    二、结果和讨论

    1.磷矿石、磷肥中226Ra及天然铀含量

    武汉市磷肥厂生产磷肥的矿石来源主要是湖北及贵州,我们分别对磷矿厂及两地矿石的混矿粉、磷肥进行了226Ra、铀含量的分析测定。测定结果表明,贵州矿样226Ra、铀平均含量值均高于湖北矿样,磷肥的含量值也因各厂使用磷矿石不一样而各有差异,但均未超过国家限量标准值。
, 百拇医药
    2.磷矿石、磷肥中总α、总β的放射性活度

    磷矿石、磷肥中总α、总β放射性水平监测结果详见表1。贵州矿样总α、总β值仍高于湖北矿样值,经t检验,P>0.05。此结果和226Ra、铀的含量变化相一致,说明磷矿石、磷肥中226Ra、铀的含量和α放射性活度存在较好的线性关系。

    表1 磷矿石、磷肥中总α、总β放射性活度(±s) 样品

    样品数

    总α(×103Bq.kg-1)

    总β(×102Bq.kg-1)
, http://www.100md.com
    湖北矿

    10

    2.8±0.1

    3.1±0.3

    贵州矿

    10

    5.4±0.3

    4.2±0.2

    混矿粉

    10

    3.5±0.4

    3.2±0.4

    磷肥
, http://www.100md.com
    10

    0.3±0.2

    0.2±0.3

    3.厂区生产环境中γ辐射率

    由于磷肥和磷矿石往往有较高的放射性水平,可使生产环境的外照射水平较本底有明显增高。为此,我们对磷肥生产过程中的主要场所及周围本底进行了γ辐射率测量。结果经t检验,P>0.05,差异无显著性,见表2。

    表2 生产环境及周围本底γ空气吸收剂量率 场所

    测量次数

    吸收剂量率(×10-8Gy.h-1)

    范围±s
, 百拇医药
    湖北矿场

    10

    13.2~16.1

    14.6±3.2

    贵州矿场

    10

    13.8~18.3

    16.3±4.5

    生产车间

    10

    10.5~14.4

    13.2±1.7

, http://www.100md.com     成品仓库

    10

    "9.3~12.8

    11.5±1.3

    周围本底

    10

    "6.9~"8.3

    "7.8±1.1

    三、放射卫生与评价

    根据测定结果,武汉市各磷肥厂所用磷矿石及产品磷肥其放射性含量都较低,结果均低于云南、四川等省,在国家标准限量值内。因此,按照目前磷肥的施用水平不会使农田受到明显的放射性污染。

    本文工作承蒙曾庆祥教授指导与审修,特此致谢■

    收稿日期:1999-06-21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