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7251
嘉兴市建筑材料γ剂量率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丁正贵 孙培芝

    单位:浙江,嘉兴市卫生防疫站 314001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000128 近年来,随着居室装璜材料的不断改进,建筑材料中所产生的γ辐射对人体健康是否有影响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而γ辐射正是人类受到天然辐射的主要来源之一。我们于1995年开始连续4年对嘉兴市使用的花岗岩、砂石、矿渣、混凝土、预制板、普通硅酸盐水泥、9.5粘土红砖不同建材γ剂量率水平进行采样调查,结果分析如下。

    一、方法

    1.监测仪器:SG-102型环境X-γ剂量率仪,1991年5月出品。仪器读数均做了能量校正。

    2.方法:按《建筑材料放射卫生防护标准》(GB6566-86)要求,样品堆成面积2 m×2 m,厚度50 cm的干燥样堆,测其四角和中心点。连续5次计数,取均值。要求每个测点附近3 m内无反射体,探头垂直样品,离测样10 cm处进行测量。

    二、结果和讨论

    1.对嘉兴市的6类建材的γ剂量率调查结果,见表1。

    2.从表1可知,各种不同建材γ剂量率比较,以花岗岩为最高,与其他5种建材γ剂量率相比,差异有显著性。

    3.对嘉兴市各县(区)生产的普通硅酸盐水泥及9.5粘土红砖的γ剂量率进行调查,结果差异均无显著性。这可能与生产水泥的主要原材料取自浙江长兴与江苏吴江,而长兴与吴江为毗邻地区因素有关,故差异因素不大。红砖粘土取自嘉兴本地,调查结果差异亦无显著性。

    表1 各类建材γ剂量率(×10-8Gy/h) 建材类别

    样本数(n)

    γ剂量率(±s)

    花岗岩

    18

    23.3±0.75

    水泥

    138

    17.3±2.40

    红砖

    82

    17.2±2.00

    砂石

    42

    17.1±1.11

    矿渣

    48

    15.2±1.45

    混凝土预制板

    95

    13.3±0.75

    4.通过连续4年时间对嘉兴市6种不同类型的建材进行了摸底调查,除花岗岩外,掺用各种废渣的新型建材与传统建材所产生的γ辐射水平差异无显著性。产品中γ辐射剂量率符合《建筑材料放射卫生防护标准》(GB6566-86),可用于建造住房和公共生活用房。

    收稿日期:1999-09-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