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7254
油田放射测井工人免疫功能的调查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何燕 张桂荣 梁再赋

    单位:何燕(沈阳,辽宁省职业病医院 110005);张桂荣(沈阳,辽宁省职业病医院 110005);梁再赋(中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中心实验室)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000119 近年来随着核能的广泛应用和放射免疫学研究的进展,长期小剂量反复照射对机体免疫系统的影响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作者随机对某油田部分放射测井工人做了一系列免疫功能指标的检查,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一、一般情况

    本次调查设放射组128 人,其中男126 人,女2 人;年龄18~56 岁,平均32.8 岁;放射工龄0~31 年,其中74.2%在10 年内。该组人员均为接触60Co、131I、131Ba、137Cs、241Am-Be中子发生器者,近10 年来后几种放射源常用;其中241Am-Be中子发生器使用率达60%,约有60%~70%的工人经常在γ射线与中子源混合作用条件下作业,平均受辐射当量剂量为1.1~1.5 mSv*a-1。对照组20 人,男19 人,女1 人;年龄18~49岁;均为该公司同期内不接触任何射线的健康人员,他们的生活条件、自然环境均与放射组相同。上述两组人员全部测定了T淋巴细胞亚群、NK细胞和免疫球蛋白,部分人员测了SIL-2R。
, 百拇医药
    二、方法

    1.细胞免疫

    (1)T细胞亚群和NK细胞:采用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发展中心提供的APAAP试剂盒,严格按照试剂盒方法操作,测定CD+3(总T细胞)、CD+4(辅助/诱导T淋巴细胞)、CD+8(抑制/杀伤T淋巴细胞)、CD+16(NK细胞、自然杀伤细胞),各计数200 个单个核细胞,计算阳性细胞百分率。

    (2)SIL-2R:采用了单克隆抗体ELISA夹心法,按规定认真操作。

    2.体液免疫:免疫球蛋白采用单向免疫扩散法,严格按规定操作,测定IgA、IgG、IgM。

, 百拇医药     3.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进行数据处理。

    三、结果

    1.细胞免疫

    (1)T细胞亚群:T细胞亚群百分率在各放射工龄段的分布显示:①CD+3、CD+4各有89%,CD+8 82%属正常范围;②异常中均以降低者居多;③异常率以~20 年段稍高。放射组T细胞亚群的3项指标(CD+3、CD+4、CD+8)中有3、2、1项异常的分别为1、6、31 人,平均放射工龄为11.0、8.9、7.5 年。提示工龄延长,异常的项目可能增多。T细胞亚群各项百分率与放射工龄的关系详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示放射组CD+3、CD+4、CD+4/CD+8与对照组比较总体水平均有下降,其中尤以~10 年段降低明显,两组的此3项指标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放射组的CD+4与CD+4/CD+8虽总体低于对照组,但随放射工龄的增加有逐渐上升的趋势。CD+8与对照组比较无明显变化。

    (2)细胞因子SIL-2R:SIL-2R(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含量~10 年段最低,为(225.62±64.66)U/ml,稍低于对照组,以后随放射工龄的延长,含量呈逐步升高趋势,~30 年段达(308.93±59.07)U/ml;放射组总体水平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2.体液免疫

    (1)放射组免疫球蛋白变化情况为:①在IgA、IgG、IgM中,检测值在正常范围的人数依次减少,而且总体上免疫球蛋白正常的人数少于T细胞亚群正常的人数。②异常的人数及异常率均以~10 年段为主。

    (2)放射组每人3项免疫球蛋白的指标中有3、2、1项异常的分别为8、40、51 人,工龄>5 年者多项异常较<5 年者常见,提示指标异常与工龄有一定相关性。

    (3)放射组免疫球蛋白含量与放射工龄的关系见表2。

    表2示放射组IgA降低、IgG升高,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IgA、IgG含量~20 年段均较~10 年段低。IgM为~10 年段最高,随着放射工龄增加,IgM含量逐渐下降,虽均值高于对照组,但无统计学意义。

, 百拇医药     3.CD+16(NK细胞)

    CD+16含量放射组各工龄段皆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但此含量易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出现异常变化者较多见。

    四、讨论

    在免疫反应中淋巴细胞特别是T淋巴细胞亚群占有中心地位,而且这些成分受电离辐射的影响最大,其在免疫反馈调节机制中的作用,日益受到重视。调查显示放射组CD+3、CD+4百分率、CD+4/CD+8比值下降,随放射工龄的增加,异常的范围(项目)有增多的趋势,这既与长期接触小剂量难溶铀(UO2)人群的资料和天然放射性高本底地区居民T细胞测定[1]相吻合,也与范雪云[2]、侯殿俊[3]的报道近似。此文中放射组CD+8百分率与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这与范、侯所报道的不同,估计除了CD+8要受到Ts与Tc双方作用及其他因素影响外,几组材料的观察对象不尽相同可能也是次要原因之一。CD+4/CD+8的比值一直颇受关注,不少人将其作为评价机体细胞免疫水平的依据,但作者认为此值必然要受到一方或双方百分率的影响,故只能作为了解免疫状况的参考指标。测定T淋巴细胞亚群的水平与分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机体的免疫状况和免疫调节功能。
, http://www.100md.com
    许多资料认为SIL-2R含量的升高可部分地反映机体的细胞免疫水平。本资料放射组SIL-2R高于对照组,间接提示IL-2R可能相应升高,除数量增多外,是否伴有活性增强,还要继续观察和研究。

    测定CD+16可反映NK细胞数量上的变化,而NK细胞除有非特异性杀伤功能外,还在免疫监视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参与免疫调节,其本身也具有一定辐射抵抗力。本文资料表明放射组各工龄段CD+16皆高于对照组,提示长期小剂量照射下NK细胞数量增多,其免疫调节作用也可能有所加强。

    表1 T细胞亚群与放射工龄的关系 (±s)% 组别

    放射工龄(年)

    例数
, http://www.100md.com
    CD+3

    CD+4

    CD+8

    CD+4/CD+8

    对照组

    20

    69.12±7.57

    42.47±7.63

    24.29±4.34

    1.82±0.44
, http://www.100md.com
    放射组

    ~10

    95

    65.75±6.50*

    40.68±6.02*

    24.27±4.17

    1.74±0.38*

    ~20

    27

    70.01±7.27

    42.71±7.75

, 百拇医药     24.83±5.52

    1.76±0.49*

    ~30

    5

    69.95±9.72

    45.60±9.13

    23.75±5.31

    1.78±0.31

    合计

    127

    66.72±6.52*

    41.38±6.61*
, http://www.100md.com
    24.33±4.38

    1.76±0.40*

    注:与对照组比*P<0.05

    表2 免疫球蛋白含量与放射工龄的关系(±s)g

    组别

    放射工龄(年)

    例数

    IgA

    IgG

    IgM

    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20

    3.02±1.87

    7.71±2.59

    1.33±0.81

    放射组

    ~10

    95

    2.26±1.28*

    8.37±5.57*

    1.54±1.41

    ~20

    27
, 百拇医药
    1.89±1.04*

    7.81±2.97

    1.36±1.40

    ~30

    5

    2.57±0.97

    11.78±6.65*

    0.92±1.06

    合计

    127

    2.19±1.02*
, 百拇医药
    8.39±3.86*

    1.45±1.37

    注:与对照组比*P<0.05

    目前已知抗体形成涉及多种免疫活性细胞,尤其是T、B细胞间的相互作用,并与其他多种因素有关。一般认为只有IgG、IgM参与免疫调节,它们的辐射敏感性接近[4],但应答的特点各异。本调查结果IgG升高、IgA降低,随放射工龄延长而异常增多,这些与刘殿卿[5]、王显华[6]所报道的相似。本文放射组的IgM稍高于对照组,但有逐渐降低趋势,这符合IgG、IgM对辐射的反应规律,也与IgG再次应答时表现突出的观点吻合。随累积剂量的增加,因Ts受损增多,使Th功能相对增强;同时低剂量辐射本身也刺激Th,促其活化,表现为CD+4和SIL-2R逐渐增多,这又促进了B细胞的激活,最终导致抗体形成的增强,加速了IgG的反应。虽然IgA的辐射敏感性和在辐射免疫应答中的规律还未得到一致确认,但上述几组资料均显示在小剂量长期辐射下IgA似有下降趋势,其机理还需进一步探讨。
, http://www.100md.com
    本文CD+3、CD+4、CD+4/CD+8比值、SIL-2R含量的下降及免疫球蛋白的异常人数和异常率的增高均以~10 年段明显,其原因作者推测除本组3/4的工人放射工龄在10 年之内外,近些年放射源以γ射线+中子为主,这点值得注意,因中子本身作用就较复杂,两者混合作用对机体的影响更有待不断地观察和研究。

    低水平辐射下淋巴细胞的DNA修复合成增强,并可使免疫反应上调,这些辐射兴奋效应的表现已被反复证实。除了时间、剂量、剂量率、年龄、微环境、Ts与Th的相对数量外,目前人们更多关注神经-内分泌的作用,认为它们与免疫系统存在双向调节,小剂量辐射使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轴功能下调,从而刺激了免疫反应[7]。作者在文中的检测显示CD+16、SIL-2R、IgG、IgM皆高于对照组,也部分地与上述观点相近似。
, http://www.100md.com
    作者体会虽然辐射免疫很复杂,还有许多问题需要深入地研究,但进行免疫方面的检测(如测T淋巴细胞亚群等)不仅对诊断放射损伤较有价值,而且可以了解放射工作者的健康状况,为进一步加强防护和健康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参考文献

    [1]刘树铮.放射免疫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276-277.

    [2]范雪云,李君,白玉萍,等.放射人员染色体损伤与血清SOD活性和细胞免疫功能的关系.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97,17:318.

    [3]侯殿俊,乔健维,商希海,等.1 307例放射工作者T淋巴细胞亚群测定.中国辐射卫生,1997,6:111-113.

    [4]刘树铮.辐射免疫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170-175.

    [5]刘殿卿,鞠翠香,李雨.吉林省放射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调查.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94,14:78-79.

    [6]王显华,乔东亮,李基柱,等.油田射线测井人员剂量水平与健康状况的调查研究.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93,13:35-37.

    [7]刘树铮.低水平辐射诱导免疫系统兴奋效应的研究现状.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95,15:217-220.

    (收稿日期:1998-12-30, 百拇医药